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体策划

郭濂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洪正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王远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邹民生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刘文涛 张庆翠 杜帅李若愚徐平生

刘玉红

-7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M1增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和当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继续处于“过热”的红灯区,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进入“偏冷”的浅蓝灯区,其余4项指标,包括CPI、发电量、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速继续处于“过冷”的蓝灯区。7月份的宏观警情指标的冷热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M1增速逐月加快,经季节调整后在6月便进入红灯区,而财政收入恢复正增长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使得这两个指标进入浅蓝灯区。受M1、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的影响,宏观警情指数进入绿灯区下沿。

-先行合成指数、一致合成指数和综合警情指数的走势表明,7月份我国经济继续向好,工业生产增长平稳加快、投资与消费需求持续活跃,经济景气度不断回升,经济短期复苏态势已基本确立。去年同期低基数和今年以来强力度的政策决定了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复苏态势仍将持续。就物价形势看,7月份CPI、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通货紧缩的形势仍未改变。但CPI与PPI环比上涨的迹象显示短期仍存在一定的涨价压力。

一、一致指数和先行指数继续回升

1、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回升。7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目前已经连续6个月回升。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当月实际消费额增速等指标近季节调整后全部回升。

2、先行合成指数回升势头延续。6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连续7个月反弹。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钢产量、M1增速、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五个指标全部上升。

3、综合警情指数进入绿灯区下沿。7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进入绿灯区。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七升、三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M1、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贷款总额、发电量、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收入和工业增加值;下降的有: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其中工业企业销售收入降幅收窄。

7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M1增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和当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继续处于“过热”的红灯区,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进入“偏冷”的浅蓝灯区,其余4项指标,包括CPI、发电量、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速继续处于“过冷”的蓝灯区。7月份的宏观警情指标的冷热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M1增速逐月加快,经季节调整后在6月便进入红灯区,而财政收入恢复正增长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使得这两个指标进入浅蓝灯区。受M1、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的影响,宏观警情指数进入绿灯区下沿。

先行合成指数、一致合成指数和综合警情指数的走势表明,7月份我国经济继续向好,工业生产增长平稳加快、投资与消费需求持续活跃,经济景气度不断回升,经济短期复苏态势已基本确立。今年以来尤其是二季度以来,美、日等主要西方国家多项经济数据有向好表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带来经济持续复苏的乐观预期。但是目前三大负面因素值得关注:一是世界经济“见底易、复苏难”的特点使未来我国经济运行的国际环境存在变数,外需萎缩态势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我国出口形势明显好转的难度较大。二是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拉动力强、自主增长力弱”的特点使内需增长的可持续性大打折扣,短期内政策效应面临边际递减,增长动力亟待转换。三是保增长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内需平衡稳固回升基础不牢。上述三因素的存在使得我国经济复苏可能面临反复。由于去年GDP增长呈“前高后低”态势,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经济一度出现“硬着陆”,去年同期低基数和今年以来强力度的政策决定了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复苏态势仍将持续。就物价形势看,7月份CPI、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通货紧缩的形势仍未改变。但CPI与PPI环比上涨的迹象显示短期仍存在一定的涨价压力。

二、主要经济景气指标变动情况

1、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继续提高,季节调整后进入浅蓝灯区运行。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月回落3.9个百分点,比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为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季节调整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在过冷的蓝灯区运行8个月之久后首次回到趋冷的浅蓝灯区运行。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再度提高,拉动工业生产的力度更为显著。7月份,重工业增长达11.3%,比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9.2%,比6月份下降达1个百分点;重工业、轻工业增速差距达2.1个百分点,较6月份的0.7个百分点扩大达1.4个百分点,重工业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扩大。

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呈全面增长态势。7月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8.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4.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3%,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0.4%,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1.0%,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0.1%。

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下降,季节调整后增速在红灯区内持续上行。今年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5932亿元,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几个月提高后首次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季节调整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在红灯区持续上升。单月来看,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7833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速较6月份下降达5.3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单月最低增速。

当月新开工项目较上月大幅减少。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7月份,累计施工项目308914个,同比增加70459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25899亿元,同比增长36.4%;新开工项目205716个,同比增加61249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85567亿元,同比增长83.1%;其中,7月份新开工项目为29626个,较6月份大幅减少22586个。

3、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季节调整后在蓝灯区继续下行。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002.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降幅较6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商品总额105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降幅较6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进口商品总额947.91亿美元,同比下降14.9%,降幅较6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继续在蓝灯区内有所下行。今年1至7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4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进口5196.1亿美元,同比下降23.6%;累计贸易顺差1074.9亿美元,同比减少12.4%。

从产品结构上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依然好于机电产品。7 月份,经季节调整后,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均环比大幅增长。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环比增长17%,鞋类环比增长11%,玩具增长35%,家具及零件增长9%,灯具增长24%,纺织物及制品增长4%。而机电产品出口环比增长仅为3.87%。 

4、居民消费价格降幅继续扩大,季节调整后在过冷的蓝灯区持续下行。7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8%,比上月降幅扩大0.1 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季节调整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在过冷的蓝灯区内继续下行。

从大项来看,降价的有: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2%,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7%,居住价格同比下降5.8%;涨价的有: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7%,八大类商品价格中,居住价格同比下降5.8%,降幅最大,对7月份CPI降幅继续扩大起到关键影响。

尽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但价格上涨苗头仍不容忽视。7月份,CPI月度环比出现了4 月份以来的首次持平。

5、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再创最高纪录,季节调整后进入红灯区大幅上行。7月份,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充裕。7月末,M1 余额为19.59 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37%,比上月末提高1.6 个百分点,再创增速历史最高纪录;M2 余额为57.3 万亿元,同比增长28.42%;比上月末低0.03 个百分点。M2 增速稳定,M1 增速继续加快,表明存款活期化趋势较为明显,经济活力进一步。随着经济复苏势头逐渐确立,企业生产也在逐步恢复,对流动资金需求持续增加。季节调整后,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进入红灯区内大幅上行。

6、金融机构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回落,季节调整后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在红灯区内继续上行。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比上年末高15.1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54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在红灯区内继续上行。

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降,创年内新低。7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3559亿元,较6月份大幅回落,当月新增规模创年内新低。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必然要求。1-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高达7.73万亿元,已经大大超过年初预定5万亿元的规模,同比多增高达4.89万亿元。

7、全国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较上月出现下降,季节调整后由过冷的蓝灯区进入趋冷的浅蓝灯区运行。7 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695.91 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22.39 亿元,增长10.2%,较上月增速下降达9.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752.44 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本级收入2943.47 亿元,同比增长8%。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在过冷的蓝灯区运行9个月后,首次进入趋冷的浅蓝灯区运行。

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0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9.66亿元,下降0.5%。近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上呈回升态势:1-4月同比下降9.9%,5月份止跌回升、增长4.8%,6月份增长19.6%,7月份增长10.2%。

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实际增速持续走高,季节调整后在红灯区持续小幅上行。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月回落8.1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实际增速达18.2%,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连续走高态势。季节调整后,在红灯区持续小幅上行。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48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9、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季节调整后由负转正。7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发电3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长。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同比增速持续9个月为负后首度转正,继续在过冷的蓝灯区内运行。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全球最大化工集团总裁:预料经济景气将持续探底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3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