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 CPI同比涨幅大幅回升,P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

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PPI结束持续时间达12个月的同比下降,恢复同比上涨,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提高达3.8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CPI当月同比涨幅大幅反弹,已进入绿灯区运行。12月份,CPI和PPI环比涨幅都高达1个百分点。

由于季节性特征以及暴雪天气的影响,12月食品价格大幅走高,并成为推动CPI大幅回升的主要因素。低温大雪使得12月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6.4%,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12月,CPI构成中食品上涨了5.3%,拉动CPI上涨达1.74个百分点。另外,包括住房在内的居住支出价格同比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这两项合计拉动CPI同比上涨达1.95%。

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涨幅较大是拉动PPI快速上涨的主要力量。12月,采掘工业品,包括煤、铁矿石、其它有色金属矿等,同比上涨17.6%,拉动PPI上涨0.9个百分点;,钢材、水泥、十大有色产品等原材料工业品同比上涨3.6%,对PPI的贡献是0.7个百分点。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合计拉动PPI上涨1.6个百分点。

6.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企业居民储蓄活期化趋势加强

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7.68%,比上月末低2.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32.35%,比上月末低2.28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继续上行,持续在红灯区运行。

货币供应量的回落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2009年三季度以来,单月新增贷款逐步回落到较为合理的水平;二是为了对冲大幅增加的外汇占款以及提前为春节期间可能大量投放的资金预留空间,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明显加大;三是2008年12月份M2信贷大量投放形成的高基数效应。

企业居民储蓄活期化趋势加强。12 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存款5020亿元。在市场活跃度加强和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消费意愿增加,其储蓄的活期化趋势加强。其中,居民活期储蓄12 月增加5149 亿元,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3894 亿元。

7. 当月信贷新增规模有所上升

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74%,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人民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持续几个月出现小幅下降,继续在红灯区内运行。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798亿元,较前上月有较大幅度增加。

中长期贷款投放占比过高问题依旧突出。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高达4551亿元,连续6个月超过当月全部新增贷款,信贷长期化趋势不断得以强化。12 月非金融性公司和其他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2649 亿元,而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减少287 亿元和1116 亿元。从全年情况看,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7.14 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 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563 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570 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 万亿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GE董事长:美经济景气回升速度恐创数十年最缓
国家信息中心:09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