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主要指标走势与分析

1.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位小幅回落,但工业生产活动绝对水平仅恢复到正常区间

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连续7 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后首次出现回落。季节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在红灯区上行。1-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比1-11 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

内需持续旺盛、外需逐步回暖共同推动工业生产大幅增长。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呈现恢复性强劲反弹,当月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达15%。内部需求上,尽管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出现较大下降,但由于投资逐步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持续拉动重工业强劲增长,当月重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1.4%;汽车产销大幅增长、房地产交易旺盛带来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消费需求大幅增长。

虽然工业生产指标已步入红灯区,但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绝对水平仅仅恢复到正常状态,远谈不上趋热或过热。在外部需求锐减、国内企业大力去库存化等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08年12月我国工业增速大幅萎缩造成的低基数是200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高位运行的重要原因。1995-2008年,14年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平均为13.2%,而2008年12月份仅为5.7%,极大低于这14年各月的平均水平。如果2008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能够达到13.2%的平均水平,那么2009年12月份工业生产活动水平对应的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仅为11%左右,刚刚回到正常区间,距离平均水平尚有一定差距,就更谈不上趋热或过热。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也表明工业生产活动水平尚仅恢复到正常区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我国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200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比三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但仍比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低达2.5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大幅回升,但仍未回到历史同期正常水平。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9.33%,较上月的97.82%回升达1.51个百分点。1995年以来,除2007年12月的99.7%和2008年12月的98.69%低于100%外,其余年份同期工业企业产销率都在100%以上,因此,尽管2009年12月份产销率回升较快,但仍大大低于历史同期正常水平。

轻重工业失衡继续延续,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增速差有所收窄。12月份,重工业主导的工业生产回升格局继续保持,轻重工业失衡继续延续。12月份,重工业增长21.4%,增速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12.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当月重工业与轻工业增速差为9.3个百分点,较上月收敛0.3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提速

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1-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比1-11月回落1.6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已持续几个月小幅下行,但仍在红灯区运行。

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年末投资力度习惯性减弱。从历史数据看,历年年末(11和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均会有所减速,这与天气因素和投资进度安排有一定关系。二是政府加强对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治理,对投资增长形成一定抑制作用。

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1-12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9%,较1-11月回落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8%,较1-11月加快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3%,较1-11月回落达3.6个百分点。

中央项目投资增速止降回升,地方项目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12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4%,较前11个月加快达2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32%,比1-11月回落达1.9个百分点。

东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均继续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1-12月份,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3.9%,中部地区增长36.0%,西部地区增长35.0%,分别比1-11月回落1.9、2.1和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加速。从单月来看,12 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继上月再创历史新高,达1.78 亿平方米,为1999 年以来最高当月新开工量。1-12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GE董事长:美经济景气回升速度恐创数十年最缓
国家信息中心:09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