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宏观经济景气继续大幅提高

1.一致指数和先行指数继续双双大幅上行

10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大幅上行态势,目前已经连续9个月上升。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中,季节调整后,发电量、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增加值自2009年1月份以来一直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走势,均从深蓝灯区快速上行,工业增加值已接近绿灯区上沿,发电量进入黄灯区中部,财政收入更进入红灯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增速高位趋稳,已在红灯区运行较长时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增速有所下降。

10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连续大幅上升。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钢产量、M1增速、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五个指标全部持续上升。

图1 先行、一致合成指数走势

2.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上扬

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6月份重新回到绿灯区后,持续快速上行,当月综合警情指数达65,接近绿灯区上沿。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9个指标呈现上升走势,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增速有所下降。

图2 综合警情指数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10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财政收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和当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处于“过热”的红灯区;发电量增速由9月份“正常”的绿灯区进入“趋热”的浅黄灯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位于绿灯区;CPI由“过冷”的深蓝灯区进入“趋冷”的浅蓝灯区,进出口总额增速和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则继续停留在深蓝灯区。

10月份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综合警情指数及各项组成指标走势表明,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宏观经济景气仍将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2009年四季度当季GDP实际增速将超过10%,全年GDP增速将在8.5%左右。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四季度经济增速大幅提高的重要因素是去年同期经济增速急速下滑形成的较低同比基数。2009年11、12月去年同期基数在大幅下降,2008年11月-200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急剧下降,分别为5.4%和5.7%,2008年四季度当季GDP同比实际增速仅为6.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GE董事长:美经济景气回升速度恐创数十年最缓
国家信息中心:09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全球最大化工集团总裁:预料经济景气将持续探底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4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