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画出V型图 中国经济复苏的“温暖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数据画出V型图 2009年GDP增长8.7%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

2009年的经济数据画出了一张标准的V型图。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

事实上,在公布最终数字之前,经验丰富的人已经开始见微知著的观察。中国经济的复苏迹象,透过千千万万的细节体现了出来。在对这些细节的观察中,人们渐渐看到了温暖。

物流:由停滞到流动

港口和物流是中国经济最灵敏的器官,它比其他行业更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发热”和“风寒”。

2009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货物吞吐量创几个月新低,同比下降5.7%。相比于内陆港口,沿海港口受到冲击更大,南方一些外贸依存度较高的港口货物吞吐量甚至出现了20%以上降幅。

港口清淡,依附港口的物流公司自然无货可运。连云港一家物流公司的陆经理还记得,当时连云港800多辆机卡车,三分之一闲着,都“吃不饱”。

在经济危机的凛冽寒风中,中国的步履变慢了,港口和物流被“冻”住了。

“解冻”势在必行。2009年第一天,国务院启动了3G牌照发放工作、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价格改革和税费改革。酝酿多年的几项大动作终于实现。以此为先声,2009年的中国在非常时期,展开非常之举。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于2009年1月14日开题审议,上下午分别审议汽车和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此后,船舶、纺织、轻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物流、石化八大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及其细则相继问世。

国务院一边强调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稳定性,一边出台增加农民补贴、提高城乡低保水平、鼓励家电下乡等提高收入水平、促进居民消费等一系列政策,力图在外需下滑拖累出口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增强投资、消费这两驾马车的动力。

交通运输业投资效果明显。据测算,公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13万亿元,拉动GDP增长约0.5%,消耗钢材超过1300万吨、沥青约2000万吨,创造就业岗位约1200万个。

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最困难的几个月里,几乎每周都能见到新政策。2009年的最后一个大动作,是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至此,2009年国务院共批复了7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发展规划,获批数量是前4年的总和。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430.2亿元,同比增长32.7%。当月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04亿吨,同比上升24.8%。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消息,2009年公路货运量210亿吨,客运量278亿人,均实现同比增长。

国家的经济复苏可以通过最微小的细节察觉到。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曾发现,年中高速路上卡车多了。姚景源说:“卡车增加意味着物流量增加,物流量增加应该是我们经济和工业开始回暖的迹象。”

“破烂王”重操旧业

“废金属收购价不掉了也是积极信号。”姚景源曾了解过河南废品收购价格的波动:废金属的收购价格不再继续跌,说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出现稳定迹象,也说明工业正在转暖。

废品回收处于产业链最末端,真实而敏感地体现需求与生产环节的走势。

2008年10月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国废品回收行业遭遇寒流,回收价格连续走低。一个废品回收者还记得,那时“废品一天一个价,八九毛钱收一公斤废报纸,再卖出去就变成了四毛钱,舍不得卖的人就等着,可是越等赔得越多”。

2009年年初,废品受收购点的收购价格比一年前跌了一大半,车水马龙的盛况一去不返,一些家庭干脆把废纸扔掉,不再光顾废品收购站。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的废品场一片萧条,废旧钢铁、塑料、报纸杂乱地堆积在一起。有的收购者转行打工,有的干脆收拾行囊返回老家……

伴随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破烂王”们开始看见生机。

在2009年“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投资的拉动下,钢铁产量快速恢复,8月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至11月末,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工信部2010年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以来,政策效应逐渐显现,2009年钢铁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国内需求扩大、产量恢复增长、效益改观的态势。

这些生机迅速改善了“破烂王”们的处境。据新华社报道,45岁的朱永权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经营了3年多的废品回收业务,2008年整整赔了7万元,一家人难以为继。熬到2009年8月以后,废纸回收价开始慢慢转暖,每公斤开始能挣四五分钱。

据内蒙古统计局数据,2009年1~11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34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5.9%。朱永权说,现在他每天回收的废纸箱、废纸片有一吨多,而一年前每天还不到700公斤,“可能是人们现在更舍得花钱买东西了吧”。

需求渐旺的良好态势,让朱永权重拾赚钱信心。“坚持做吧,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他说。(记者 白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名义GDP已非常接近 中国经济总量今年或超日本
中国经济领跑省份调低GDP预期 力倡理性增长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 新泡沫生成风险高
专家:2010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价格水平温和回升
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世行报告预测美中经济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9%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