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中石油今年上调气价 中石化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香港旧楼倒塌 造成4死2伤 北京大兴杀妻儿凶手患精神病免刑责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首页>>工程项目
郑西高铁揭秘: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安到郑州全长504公里,原来单程最快也要6小时,现在不到4个小时就可打个来回。郑西高铁的速度让人咋舌。

郑西高铁列车为啥能跑这么快?这么高的速度,会不会像飞机一样,稍微碰上大鸟就会出故障?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会不会下沉?万一遇到司机打盹或其他紧急情况,安全咋保障呢?昨日,本报记者的手机接到了不少读者的问询短信,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为什么这么快?】

“跑道”够平,高低误差不超15毫米

如果将铁轨看做一条跑道的话,那郑西高铁列车就像是跑道上的运动员。运动员要跑得快,除了自身条件过硬外,跑道也得好。

郑西高铁的跑道,全线的轨道高低误差不超过15毫米;而且,路基是整体路基,就是一个平面,所以列车经过时,产生的阻力就非常小,能够高速行驶。

郑州到西安全程504公里,有山路有丘陵,而且全线80%的地段处于湿陷性黄土地区。所谓湿陷,就是下雨地面湿了以后就会下陷,不利于保持路基的平稳,所以工程建设难度相当大。

这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在昨天的体验中,记者遇到了郑西高铁的建设方之一——中铁一局集团的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崔科宇。他说,建设中,建设者创新施工方式,用高架桥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消除了黄土湿陷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地基土强度,确保了路基工程质量。

据他介绍,郑西高铁全长504公里,其中正线长460公里,有桥梁137座,达312公里,算起来七成都是高架桥。高架桥不仅路基结实,而且还少了外界的干扰,为列车高速运行提供了可能。

钢轨无缝,高铁飞行不会“咣当”响

郑西高铁跑得快,如果路基是基础,那轨道就是关键。

郑西高铁运用了世界先进的百米定尺铁轨连续焊接工艺,全线采用了无渣轨道、超长无缝钢轨等新技术。相比于一般铁轨,这种铁轨枕木被钢筋和混凝土固定着,铁轨间没有碎石,30厘米一个螺栓,将铁轨稳定在一个平面。无渣、无缝技术使得火车开起来非常平稳、安静,以往通过轨道接头处的“咣当”声,不会出现在郑西高铁上。

在昨日的试运行中,列车整体运行非常平稳,不少人还拿出一元的硬币在列车窗台上试验,硬币大都能立3~5秒钟,有些甚至可以立到10秒钟。

二代动车动力强劲,相当于百米冲刺

但根据一般的经验,动车在过桥、穿隧洞时都会减速,郑西客专能够保持高速,除了路基、轨道的高质量外,跟二代动车组强劲的动力性能不无关系。

据了解,郑西客专动车组在优化轮轨关系、使其在高速运行时有充足的安全余量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安装在地面的无线闭塞中心系统,能让高速动车组的大脑更灵活。

而且,郑西高铁的动车组是单列8辆编组,单受电弓受流,全程采用CTCS-3D列车控制系统,就好比一个人进行百米冲刺。

“千里眼”监测,能看见6公里外石子

在郑西客专上,还有好多肉眼看不见的高科技。

昨天试运行时,中铁一局副总经理崔科宇指着沿线的通讯塔一样的东西告诉记者,那些都是专门为郑西高铁铺设的网络,就像雷达一样,能监控到郑西高铁运行中的每一个细节;还像“千里眼”,能帮郑西高铁的司机看到6公里以外的地方,就连路上有个小石子,都看得清清楚楚。

昨天试运行时,车上就有多台电脑在同时工作,列车运行的每一个数据,就像“心电图”一样能在电脑上显示,精确到米。

据了解,在反复的试验中,郑西高铁的指挥人员收集了大量精确的信息,比如从郑州到西安之间距离有多长,哪些区间有弯道,速度多少?凭借这些数据,设计出速度曲线,列车按设计好的速度自动驾驶时,如果有人为误操作,列车会自动跳闸。而且车头还有雷达波自动监测,即使自动驾驶停靠车站,误差也只有5厘米。

【遇到意外咋办?】

产生风速超七级,车头上有飞鸟血迹

波音737、747型飞机的起飞速度大约220公里每小时,火车的时速达到350公里会不会脱离钢轨飞上天?有数据显示,时速200公里的列车经过时,铁道两侧掀起的风速值相当于7级以上的大风。可以想象,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会是怎样的一种咆哮。

CRH2动车的研制单位对动车组增加外风挡,对受电弓导流罩、空调导流罩、转向架裙板和前端总成等车体空气动力外形进行了优化设计,有效减少动车组高速运行阻力,降低了高速动车组对内以及对外的噪音。武广客运专线的试验证明,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在原有基础上降低空气阻力5%的目标。

有人担心,列车这么高的速度,会不会像飞机一样,稍微碰上大鸟就会出故障?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列车前窗玻璃的厚度比战斗机还厚,速度也没有飞机高,所以高速列车不害怕小型飞禽。在郑西客专试验列车的车头上,记者看到,有撞死飞鸟的血迹。

车外风速高于35米/秒能自动停车

据了解,动车组列车采用了高速列车故障导向安全技术,万一发生意外,列车将根据程序自动判断是减速运行或停止运行。列车厕所内安装了烟雾报警系统,如果发生火灾或乘客在厕所内吸烟,导致报警器亮起,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郑西动车组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吸烟,列车监控系统也会报警。

列车还会像人一样,提醒司机。据介绍,当司机睡着了或者出现意外,每隔六七秒没有踩呼唤踏板,列车还有自动提醒,第一次列车会通过光、声发出提醒,如司机没反应,第二次列车会发出警告,第三次列车会自动降速,甚至停车。

那万一列车在路上遇到意外,咋办呢?据了解,一列高铁有一名随车机械师。这些机械师的选拔都是优中选优,要求必须具有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值乘经历,且值乘里程不少于1万公里。

【会不会有人横穿?】

2.7米高的水泥防护网保护居民安全

万一有人不知厉害,横穿铁轨咋办?350公里的时速,刹车可是要滑行很远的。

据了解,列车运行时,由地面的调度中心与车上信息进行对接,再通过驾驶室的人机界面(显示屏)将各种路况信息或行车指令反映出来。能预测到前方6公里处的路况信息,哪里有弯道、桥梁或隧道,都会提前出现在驾驶室的显示屏上,司机可提前做出应对。

此外,为了确保沿线居民安全,郑西高铁正线的防护网已经全部换成了2.7米高的水泥永久性防护网,防护网上还有隔音罩,能降低噪音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此外,郑西高铁沿线实行全封闭管理,对私自进入线路的可疑人员,一经发现严格按治安处罚条例处理。东方今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高铁广深段7月通车 粤港融入1小时生活圈
香港将接入全国高铁网 5年后到北京只需8小时
南广高铁塌方隧道施工方称迟报系因急于救人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高铁可为香港建造业创逾万职 工程上马刻不容缓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香港审议通过高铁拨款案 投资669亿港元5年后通车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