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云南广西抗旱形势严峻 超400万人饮水困难 拨付抗旱补助5000万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领跑省份调低GDP预期 力倡理性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迹象已经显露无遗,但是几乎所有的经济领跑省份在制定2010年经济增长目标时,都比金融危机之年更为“保守”。

随着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9开幕,中国绝大多数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已出炉。在已经公布的各省份经济数据中,除了山西、新疆和上海外,其他省份在经济环境最为恶劣的2009年依然将GDP增速保持在8.7%的全国平均水平以上,甚至还有20多个省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但是面对2010年,半数以上的省份却调低了经济复苏之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总量位居全国之首的广东省将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限定在9%,低于去年的水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引擎之一,广东在经历了珠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倒闭风潮之后,去年的GDP增幅仍然达到9.5%。

紧随广东之后的江苏省,预计2010年GDP增速为10%。与2009年12.4%的增速相比,显得相当“保守”。

和广东、江苏一样高度依赖外贸拉动的浙江省,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曾经排到全国倒数第二,到下半年其经济已经出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反弹。事实上,这种两位数的增长在浙江省已经持续了30年,不过省长吕祖善在该省两会期间表示,2010年增长目标为9%,“不会再是两位数”。

而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2%的中国经济龙头城市上海,也仅仅是将2010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8%以上”。

北京的经济观察家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官员早就意识到片面追求GDP高增长带来的“负效应”。将GDP增长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推动经济更加理性、科学地增长,早已是高层官员和学界的共识,只不过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告别两位数高增长的时代往后推迟了一年。

只有山西和新疆大幅调高了经济增长预期。山西去年上半年的GDP增长率为-4.4%,是全国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省份,原因是整顿煤矿,“不要带血的GDP”。

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直接受益于一年前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了天量银行信贷增量,这为“保八”战略的成功奠定了货币基础。

不过,中国高层在推出4万亿计划时即表示,这一经济刺激计划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撬动民间资本。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民间资金现在的状态,至少不像一年之前一片人心惶惶。“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很活跃,但也不像那时候觉得日子越来越过不下去了。但现在断言民间资本的复活还为时尚早。”

不能回避的另一个事实是,对于外贸依存度很高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来说,全球消费的持续疲软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业大本营对于2010年经济形势的态度。外贸行业的专家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过去那种消费方式可能“一去不复返”,因此外贸形势未来三年都不可能出现太大的转机。

不过,更多的官员和学者认为,即便没有金融危机,即便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出口受挫,中国沿海地区也不可能再像过去30年那样继续保持如此高速的运转。

“金融危机仅仅是让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暴露得更加充分,使经济进入减速通道的过程加速而已。”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说,“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经济发达省份总体上已进入人均生产总值8000至10000美元的跨越时期,从国际发展经验看,经济增长速度势必放缓。”

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领域带来的另一个副产品是,社会各个层面对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认识空前统一。浙江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说:“放弃一部分GDP来换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告别高增长时代的呼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烈过。”

“经济质量的提升势必需要以牺牲规模为代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不是没有意识到高增长的弊端,关键在于如何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总体效益弥补GDP减速所付出的代价。”孙文友说。

无论是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各地近期陆续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最大的篇幅留给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措施。对此,卓勇良说:“需要解决的结构性问题很多,内需和外需的失衡,二产和三产的失调,这些都需要在2010年,通过政府的引导有所突破。”

“对于中国的沿海地区来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并未丧失,重要的是在付出GDP减速代价的同时,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卓勇良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 新泡沫生成风险高
专家:2010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价格水平温和回升
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刘伟:09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通胀预期加重
世行报告预测美中经济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9%
中国经济今年将呈前高后稳态势 GDP全年增8.7%
学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是防通胀
俄媒文章预测:中国经济可能今年超越日本
产能过剩已成中国经济新特点 严重影响发展步伐
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
中国经济亟须排毒 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樊纲:发达国家越不好 中国经济过热压力越大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