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 新泡沫生成风险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表现最为强劲。”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表现最为强劲。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比两个多月前的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

昨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的报告《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程度还比较弱,不足以消除去年全球经济因为危机所遭受的损失,降低失业率仍是许多国家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世行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2.7%。

世行称中国通胀压力不大

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这也带来了通货膨胀指数的攀升。汉斯·蒂莫先生表示,从全球范围看,与通货膨胀压力相比,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风险是各国政府和央行更应关注的问题。

“在货币政策方面,需要大量国际间的协调,这也是金融危机的教训。各国央行要密切关注相关动向,比如资产价格走向,会不会形成新的泡沫。目前,通货膨胀的风险不是很大,但是新的泡沫风险非常大。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关注股市、房地产等走势,进行政策微调。欧洲央行也在关注市场走势。”汉斯·蒂莫指出。

对于当前中国出现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的问题,汉斯·蒂莫则表示,并不担心突然出现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他认为目前价格走高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也是一个短期的问题,这并不代表出现了产能受制的情况或者是大幅度通胀的压力。

“中国最近出台幅度不大的措施控制信贷过度增长,这是应对通胀上升及资产泡沫威胁等问题的最佳途径。”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刺激今年中国GDP增长的因素,韩伟森认为,今年净出口的贡献率将会出现小幅的正增长,投资的贡献率与去年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消费仍然会保持稳定,预计增长将与GDP增长持平。

刺激政策退出仍面临挑战

韩伟森先生表示,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主要得益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为了延续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发展,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强化目前在社会保障领域采取的措施,进而形成可持续的国内需求。

韩伟森说:“目前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是暂时的,迟早会面临退出问题,未来面临的是如何创造永久性的需求,这需要在国内采取改革措施,来保证国内需求是可持续性的。”

“加息可能导致投机性热钱涌入的担忧被夸大了。中国对资本控制相当严格。有些资金流入了中国,但推动这波信贷增长的其实是国内政策。”韩伟森指出。

作为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认为,从中期看,高收入国家风险规避情绪的上升和金融监管更加审慎,将导致发展中国家面临借贷成本提高、可利用资金稀缺等问题。

汉斯·蒂莫称:“从中期和长期经济走势分析看,这次危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重大的变化。预计随着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管加强,投资者方面的审慎,高收入国家政府间债务增加,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借贷成本要高于之前。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结构,但是可以通过国内措施来改变危机对他们的影响。”(吕天玲)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专家:2010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价格水平温和回升
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刘伟:09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通胀预期加重
世行报告预测美中经济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9%
学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是防通胀
中国经济今年将呈前高后稳态势 GDP全年增8.7%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