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云南广西抗旱形势严峻 超400万人饮水困难 拨付抗旱补助5000万 -中石油今年上调气价 中石化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香港旧楼倒塌 造成4死2伤 北京大兴杀妻儿凶手患精神病免刑责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首页>>股市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一周吸引2.88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美国金融监管新规、围绕希腊和日本等国财政问题的不确定性以及货币紧缩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投资人对股市的投资热情近期大幅降温。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股票基金纷纷遭遇赎回的情况下,投资中国市场的股票基金却逆势吸引资金流入,扭转了持续近一个月的颓势。不过,对于中国股市是否已见底,业界仍持谨慎态度。

资金大量流出美股基金

美国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月27日的一周时间里,投资人从全球各类股票基金中净撤资超过90亿美元,同时有48亿美元资金流入更为安全的债券基金。

本月大部分时间都表现不俗的新兴市场基金,在过去的一周亦未能幸免。据EPFR董事总经理杜拉姆透露,截至27日的一周中,投资新兴市场股票的基金遭遇净赎回6.1亿美元,为12周以来最高水平。

发达市场中,美国股市遭受重创。在截至27日的一周时间里,美国股票基金出现逾8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自2008年6月份以来流出资金最多的一周。过去一周中,欧洲股票基金也遭遇资金赎回,为五周来第三度出现这种状况。

中国股票基金逆势“止血”

今年以来表现不错的“金砖四国”股票基金似乎也在降温。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27日的一周中,这类基金遭遇了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净赎回。在此前三周中,“金砖四国”股票基金平均每周流入资金1.03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对中国可能加大政策紧缩的担忧,是促使投资人撤出股市的一大因素。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的经济体,投资人担心中国的政策退出可能危及全球复苏。

在本月此前的大部分时间里,国际投资人都在撤离中国股票基金,后者也一度遭遇连续四周“失血”的不利局面。在截至1月20日的一周中,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遭遇的净赎回达到3.48亿美元的18周新高。

但有迹象表明,随着市场持续回调,一些投资人已开始重新对中国股票产生兴趣。EPFR昨日通过邮件发给本报的数据显示,其跟踪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过去一周意外吸引了2.8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颓势。或许是受到中国因素带动,在过去的一周,除日本外的亚洲股票基金亦逆势吸引资金流入。

不过,对于中国股市的后市表现,业内仍存有争议。一些人持较谨慎看法,中金公司股市策略师洪灏昨日表示,现在买入中国股票仍为时尚早。亿万富翁投资人索罗斯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则说,中国股市已“过热”,政府应采取降温措施。

也有人较为乐观。“新兴市场教父”、知名投资人墨比乌斯本周就表示,中国收紧信贷对国内经济未必是坏事,因为这些措施有助于降低风险。他建议,投资人应该买入中国的银行股。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部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一览表
上交所去年股票成交逾5万亿美元 跃居世界第三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龚方雄:今年A股赚钱难 选行业、选股票是关键
市场预期创业板业绩大增 42只股票昨全线大涨
股票、基金、国债、保险、黄金 五大理财盘点
墨比尔斯:中国房价难跌 拟大幅增持中国股票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