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首页>>宏观经济
名义GDP已非常接近 中国经济总量今年或超日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商务部网站援引《的黎波里邮报》转载法新社的文章:中国经济在2009年表现依然出色,即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日本和中国,在竞争中结束了2009年。

中国依旧保持了8.7%的增长率,有望很快将替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日本在这一位置保持了40多年。

加拿大皇家银行香港分行的高级战略家表示,在2009年,中国很可能已经超过日本,即使没有超过,也会在2010年超过日本。

1月21日,中国公布2009年名义GDP为33.5万亿人民币,即4.9万亿美元。日本公布的2008年名义GDP为505.1万亿日元,即5.5万亿美元。据预测,日本2009年经济会缩水6%左右,名义GDP有可能会下降到5.2万亿美元。按计划,日本会于2月15日公布该数据。

日本第一生活研究机构(DaiichiLifeResearch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称,从名义GDP来看,日本和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非常接近。

另有分析家表示,在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并且有望在2010年依旧保持强势,而日本由于持续的通货紧缩和人口减少,很可能在2010年退居到世界第三的位置。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繁荣,日本经济将更加萧条,因为中国和日本互为重要贸易伙伴。

汇率的波动,使得两国经济对比非常复杂,如果日元持续疲软,将加快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步伐。

普华永道在其近日的报告中预测,中国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而印度会在2030年超过日本,成本第三大经济体。

由于中国有13亿人口,其人均GDP还远远低于仅有1.2亿人口的日本,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人均GDP只有3259美元,世界排名104位,而日本人均GDP高达38457美元,位居23位。

日本经济在二战后开始快速恢复,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曾普遍预测日本会超过美国。但九十年代初期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其经济遭遇了10年发展停滞时期。直至2009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才恢复正增长。但是,由于消费价格下降、公共债务居高不下和国内需求不振等原因,日本经济依旧偏弱。

而中国自30年前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1978年以来,中国年经济平均增长率高达9%,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由于世界经济危机,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也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但中国政府出台了的庞大的经济刺激措施,使其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反弹。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领跑省份调低GDP预期 力倡理性增长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 新泡沫生成风险高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专家:2010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价格水平温和回升
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世行报告预测美中经济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9%
刘伟:09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通胀预期加重
中国经济今年将呈前高后稳态势 GDP全年增8.7%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