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贸易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将在危机后重新寻找均衡,原有因素的消失使得美国经济不再可能复制上一轮的上涨过程。”近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针对中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进行评估,他认为在美国经济难以持续好转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现在虽已大幅度增长,但进一步向上持续增长的空间仍有待观察。

经济失衡由来已久

中国证券报记者:2010年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再平衡”,无论是政策还是经济结构,那么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目前处于一个怎样的失衡中?您认为这种失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李迅雷: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止步于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也遭受严重影响。美国金融系统的崩溃是引发危机的直接原因,然而,重新观察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时,我们发现美国的经济失衡在2001年后业已显现,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掩盖了经济失衡所带来的风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自由贸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扩展给各国带来大量贸易红利,这在给全球带来收益的同时也掩盖全球经济过热的风险。经济危机使原有的均衡被打破,然而新的均衡却无法形成。在全球经济失衡的条件下经济的大规模调整不可避免,而全球经济的完全恢复则有待于经济调整的结束。

记者:这种失衡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迅雷:从2001年开始,国际油价开始脱离运行了10多年的均衡区域,进入了单边上涨的新时期,在这一时期油价的上涨与CPI波动之间的联系被隔离了。在2001年以前,国际油价与美国CPI指数之间几乎完全同步波动,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直接通过物价指数传导进入实体经济,维持着整个经济的平衡。而从2001年以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并没有带来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世界经济仍处于持续繁荣的增长阶段,世界经济过热的状态无法通过物价水平反映与调整。

美国的贸易失衡是其经济失衡的又一表现。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商品贸易一直呈贸易逆差状态。但长期以来,这一贸易逆差维持在GDP的1%至5%之间,处于一个相对平衡区间。然而,2001年后,由于中美等贸易的迅速扩大,美国贸易逆差区间上升到5%至7.2%之间,贸易逆差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50%并一直持续到2008年第3季度,直到本次经济危机之前。美国贸易的长期失衡给美国经济平衡发展带来巨大风险。

与美国贸易失衡同步出现的则是美国资本市场如房价的高涨与债务水平的持续增加。这些长周期因素的失衡必将给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带来风险。长期以来,美国的房价相对保持稳定。在正常经济环境下,美国房价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下半期的持续上涨后,本应该面临一个向下调整的过程,但2001年以后的经济繁荣与持续增长中断了房价向下正常调整的进程,美国房价出现二战以来首次持续高涨的局面。2001年后房价的持续高涨给美国房地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泡沫。到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最终成为本轮次贷危机的导火索。

此外,美国债务总额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在经济稳定发展时候,债务与GDP之间的比例关系较为稳定。以美国总债务为例,在2001年以前,美国的总债务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约为GDP总量的1.8倍。在2001年以后,在经济的持续繁荣与贸易逆差等因素的影响下,其总债务水平进入了不受约束的单边持续上涨阶段,在2001年之后的8年里,美国总债务占GDP的比例约上升了1/3。可以预测在美国政府开支与政府赤字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美国总债务水平仍将上涨。债务失衡的情况仍将持续。

经济调整仍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既然高能源价格下的高经济增长模式不可能再现。原有因素消失或者改变都使得全球经济不再可能复制上一轮的上涨过程,那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李迅雷:经济最可能出现的是长期的缓慢回升与持续的调整过程。

在调整过程中,首先国际油价也将会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这将是一次国际间石油生产国与石油消费国之间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我们预期:国际油价至少还存在1年的调整期,但实际调整的时间可能会长达两年以上。在这个调整期,美国经济难已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根据历史的价格规律,油价很难突破年度97美元的两次历史最高点(1980年和2008年);同时随着近20年全球人均收入的持续上涨,在危机之后产油国也将根据全球收入水平的提高而谋求一个更高的均衡油价,预期国际油价也很难低于60美元的低位。油价在调整阶段最有可能经历反弹之后缓慢下降到一个略高于60美元的新均衡点。

贸易平衡也将会建立在新的基础之上。现阶段,在美国政府刺激性财政政策的拉动下,美国进口开始恢复,但出口并未好转。美国经济的好转不可能不依赖出口恢复,单纯进口增长只能是进一步扩大美国贸易的不平衡,经济增长的风险仍在增加。美国经济的调整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由美国以往贸易平衡调整过程看,以往的调整一般在2年左右,而本次的调整经历两个季度后,就因为进口的快速回升而暂停。在长期积累的贸易不平衡并未调整完毕的情况下,单纯的进口回升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进口的上升则更有可能是在在预支未来增长空间。因此,我们预计美国贸易调整仍将继续。

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种调整的时间会是多久?

李迅雷:现有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将进入一个长期持续调整的阶段,除了房地产价格调整可能在2010内结束,其他长期因素的调整过程在2010年以前很难完成,如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长期贸易平衡的调整仍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而美国债务水平则仍处于高速上涨阶段,债务平衡的调整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朱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 新泡沫生成风险高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专家:2010中国经济审慎乐观 价格水平温和回升
刘伟:09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通胀预期加重
世行报告预测美中经济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9%
学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中国经济今年将呈前高后稳态势 GDP全年增8.7%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