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建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达610万公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记者从林业局提供的材料中获悉,西部地区湿地具有面积大、类型多、分布广、区位重要、生态脆弱等特点,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滨海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在西部地区均有分布,总面积达1879.5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 51.5%。其中,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湿地面积925万公顷,占西部地区湿地面积的49.2%。西部地区的湿地具有保持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生态功能,特别是分布在青藏高原等地区的高寒湿地,在维护水资源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极其特殊的作用。

林业局对西部地区的湿地保护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西部地区湿地保护和恢复。根据国家生态安全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2006 -2009年,湿地保护工程在西部地区已经实施了55个项目,涉及中央投入38452万元。同时,在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中,把湿地保护作为重要内容。工程实施极大地保护了西部地区生态地位重要的自然湿地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促进了湿地恢复,加强了能力建设,提高了管理水平,并为地方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西部地区湿地保护工作的全面发展。

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在西部地区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湿地公园等多种保护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形成。过去10年,西部地区建立了湿地自然保护区78处,面积达610万公顷;确认了86个国家重要湿地;批准了2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面积达49万公顷;指定了14块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了20个湿地公园,湿地面积7.8万公顷,纳入保护体系的湿地面积占西部地区湿地面积的35.5%。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使西部地区自然湿地保护面积进一步扩大,使区域湿地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对维护我国乃至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特别是水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其他区域的湿地保护提供了示范模式。

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公众和社会各界的湿地保护意识显著提高。过去人们把湿地看成是荒滩、荒水、荒地,现在认识到湿地是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种效益的自然生态系统,对湿地认识的飞跃,为湿地保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湿地,爱护湿地,支持湿地保护事业。(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共安排退耕还林4.15亿亩 投入将达4353亿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