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人民日报:供求拐点未到 专题  -发改委人士:未来五年经济快速上升 安徽十二五计划GDP达两万亿 -中国推出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大蒜价格突破5月上旬高点 -央行再放松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大涨基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四部委拟出台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 1.5万亿贷款存偿还风险 -多省探索驻京办管理办法 推联席制度 新疆毁林案牵出渎职窝案  -三峡将迎第二轮洪峰 长江流域323人亡 万源2万人无粮无衣无房 -紫金矿业称所泄漏污水不含致癌物 多家媒体记者称拒收"辛苦费" -中国4年内查处外国组织非法测绘案翻倍 美科学家薛锋被判刑8年
首页>>水资源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 水利 西部开发 西部 水利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了以下重大水利政策:

第一,加强对西部地区水利法制建设的指导,2000年9月,水利部印发了《西部大开发水利政策法规建设思路》(政法政[2000]40号)为西部水利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支撑。

第二,加大中央补助比例,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伊始,水利部就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协商,将西部地区水利建设项目的中央投资比重提高到2/3,2008年第四季度下达新增中央水利投资计划中,西部地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的中央补助比例进一步提高到项目总投资的80%,并不再要求县级及以下资金配套。

第三,大力推进西部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开展了张掖、绵阳等地市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2008年,又支持宁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第四,推进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开展了宁蒙水权转换试点。

第五,加强了水资源统一调度,黄河、塔里木河、黑河“三河”调水成效显著。

第六,加强了西部省份合作,与西部10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备忘录。第七是出台系列水利人才政策,如印发了《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实施办法》等。(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粤水利进入大建设年 西江引水工程2010年前完工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新闻:
北大教授称新拆迁条例陷入两难 学者坚信不会流产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