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水资源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水利部提供的材料中获悉,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了以下重大水利工程:

枢纽及防洪工程:开工建设了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宁夏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内蒙古三座店水利枢纽工程、新疆喀腊塑克水利枢纽工程、四川武都引水二期等工程建设,部分工程已完工并开始发挥效益。

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程:开展了黑河、塔里木河、石羊河等流域近期综合治理,以及东北黑土地、长江上中游和黄河上中游地区重点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水资源工程:甘肃省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重庆鲤鱼塘水库、宁夏青铜峡灌区、恰甫其海水资源二期工程南岸干渠及灌区工程、西部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

专项工程:安排了西藏水利专项、西藏一江两河专项、三峡库区专项、西部地区小水电及农村电气化、西部地区水利血防等工程。

1、尼尔基水利枢纽

尼尔基水利枢纽是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工程和嫩江干流上唯一一座大型综合性控制工程,总投资76.59亿元。工程建设以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下游航运和水环境,并为松辽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创造条件。水库总库容86.10亿m3,电站总装机25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6.387亿千瓦时。

工程于2001年6月开工,2005年9月下闸蓄水,2006年7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同年底主体工程完工。自枢纽投入运行以来,发挥了较大的综合效益。防洪方面。大大提高了枢纽下游的防洪标准。针对2009年可能出现的汛情,发挥防洪调控作用,保障了枢纽下游防洪安全。抗旱方面。枢纽全力支持抗击近几年嫩江流域发生的连续干旱,向下游补偿供水48.15亿m3,有效缓解旱情。生态环境方面。2005年11月下旬,为吉化双苯厂装置爆炸造成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提供稀释水量1亿m3;2005年11月至7月,为齐齐哈尔市、大庆市提供环境和生活用水4.6亿m3;2008年4月,枢纽加大放流,有效保护了扎龙湿地自然资源。发电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已向东北电网提供电量约10.10亿千瓦时,为东北电网水电调峰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善下游航运方面。2007年~2009年,枢纽加大发电放流,为确保松花江航运船舶安全出港、过船闸、过浅滩创造了条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粤水利进入大建设年 西江引水工程2010年前完工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