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首页>>银行
银行融资似潮涌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行融资似有潮涌之势。就在23日兴业银行刚刚公布拟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的消息后,昨日市场又曝出中行拟融资约千亿的传闻。

中行新闻处对此回应称,中行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如果中行确定了相关方案,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同时中行也称,该行十分重视监管机构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中行正在健全资本规划,加强资本管理,积极优化资产结构,控制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提升资本回报水平,提高内部资本补充能力。同时,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以实现银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中行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实现了新增贷款的迅猛增长。上半年,中行境内行人民币贷款较年初新增9019亿元,外币现汇公司贷款新增181亿美元。而据市场消息,尽管9月该行新增贷款由8月的722亿元骤减至30亿元,但10月份该行新增贷款又增至约440亿元。以此计算,截至目前,中行新增贷款已超万亿,居同业之首。

据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分析,中行新增贷款多投向企业,风险权重比较高,以万亿规模来看,应有约5000亿元的风险权重,这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将有很大的压力。中行公告则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分别由2008年年末的13.43%和10.81%下降至今年9月末的11.63%和9.37%。

如果明年中行仍延续今年较为激进的策略,明年其新增贷款量也不会少。而目前市场对明年全年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最低的预计也达到7万亿,因此,赵庆明认为,中行约千亿的巨额融资计划也许并非空穴来风。

一个值得一提的背景是,10月下旬,银监会正式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长期次级债务的额度。在2009年7月1日以后持有的其他银行的长期次级债务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要全额扣减。并强调,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赵庆明认为,这一规定助长了银行的融资需求,不利股市,并认为,截至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银行都会有融资需求。

实际上,就在昨日13时外媒曝出中行融资千亿的传闻后,上证指数即随之大跌115.13点,跌幅达3.45%。

让市场更为担心的是,随后建行、工行、交行等银行是否也会有巨额融资需求。截至9月30日,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57%,资本充足率为12.11%。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6%,资本充足率12.60%,两大行相对于中行来说稍显乐观。

而受限资本压力,除兴业银行以外,8月招行也宣布了拟进行A股和H股配股融资不少于150亿且不超过180亿元;浦发银行也于9月底顺利完成定向增发150亿元;将于明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民生银行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筹资规模则达到265.70亿元。(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行专家预计09年中国GDP增长将达8.5%
四大银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 中行居首
朱民离职中行 将调任央行副行长:派驻IMF受期待/简历
中行副行长朱民回应将赴IMF担任高层:从来没听说过
中行副行长:担心产能过剩时经济是否可持续
交行中行相继参股保险 银保联姻"看上去很美"
中行工行农行发布报告 信贷投向各有侧重 风险可控
中行有关负责人谈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