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首页>>房地产
国土资源部: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调研已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部将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一说系媒体误读

“国土资源部将推广农村土地入市调节房价”、“‘农地入市’解困高房价”……近期,上述内容雷同的报道频现网络报端,引发不小的社会影响。对此,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声明,所谓“国土部酝酿新版土地调控”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至于“国土部将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一说更系媒体牵强附会。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期媒体关于国土部将推广集体土地入市的相关报道,存在严重失误之处,将东部某省逐步稳妥地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政策误读为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与当地现行政策有较大的出入,该省有关媒体已对此进行了更正。

这位负责人指出,“农村集体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两个字之差,但内涵相差甚远。“农村集体用地”除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外,还包括农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和未利用地。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正在积极推进试点,但都限于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的非公益用地,主要是发展乡镇企业,不得搞商品房建设。个别媒体所传的“国土部酝酿农地入市新政”甚至以此影射“小产权房”将放开等说法,纯系子虚乌有。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媒体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及国土资源部相关内容调研高度关注,将有关地方土地管理方面的探索做法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出推理式联想,在消息传播过程中,越传越离谱,最终演变成“国土部将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调控房价”,并引发热炒。有一点有必要说明,房地产价格是综合政策的产物,不可能由土地政策主导。国土资源部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调研已经结束,部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积极出台政策性成果。有关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也正在紧锣密鼓酝酿中。(记者 秦京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明年房地产难成经济命脉 楼市火热背后存隐忧
专家: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快明年二季度出台
高速膨胀预期 房地产业成经济“命脉”存隐忧
国务院官员: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升温 房地产股市全面回暖
中国房地产业亟待分类管理 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
3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京房价1/5是泡沫
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明显加快 流动性泛滥催生泡沫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