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首页>>艾滋病
卫生部长:中国同性恋人群成艾滋病高发人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性传播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主要途径

今天(11月24),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上海表示,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同性性行为,它所引起的艾滋病传播已经占到传播总数的32%。

陈竺是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2009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和《2010年艾滋病防治前景展望》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以上信息的。他同时透露,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报告死亡病例49845例。

根据《2009年艾滋病流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最新数据,至今,全球大约已有6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2008年,全球大约有334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70万新发感染者,200万人死于艾滋病。

《报告》还显示,尽管亚洲的艾滋病流行长期集中在一些特定人群,即性工作者及其嫖客,男男性行为者和注射吸毒者。但流行正在通过高危行为人群与其性伴侣之间的传播,逐渐扩展到低危人群。而在中国,以前艾滋病传播主要通过注射吸毒,现在性接触已经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同时,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目前我国同性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传播已占到传播总数的32%,异性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传播达到40%。“这是一个足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信号”,他说。

同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中国抗艾滋病媒体联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有关部门在中国61个城市对同性恋群体进行了调查,发现平均有4.8%的同性恋者患有艾滋病,其中最高的一个城市高达18%。由于中国的同性恋者大多处于地下状态,这个数据可能还比较保守。他认为,这对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

郝阳透露,有关部门会成立特别工作组,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对同性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传播的重视。他强调,防治艾滋病更需要同性恋人群自己帮助自己。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卫生部有关部门也在借用一些同性恋人群的组织,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宣传,“这项工作刚刚开始,今后会扩展开来”。

陈竺表示,现在政府用于艾滋病防治的经费逐年增加。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3年的3.9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0.08亿元,中央补助地方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2009年增加到9.89亿元。并将部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和基本药品目录。

根据《报告》的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估计有156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的防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预计,2010年全球艾滋病防治大约需要250亿美元。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中国,不到三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了诊断。陈竺表示,卫生部已经决定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特别希望在母婴传播阻断上取得进步,争取在重点地区提高阻断率。同时,卫生部已经考虑明年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强工作力度。(记者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将对农民工等群体加强艾滋病防治力度
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死亡近五万 部分地区高流行
“艾滋女卖淫”案:三地检测均显示未携带艾滋病毒
新艾滋病疫苗有效率最高可达80% 上市还需10年
调查:约七成医护人员不愿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服务
亚洲五千万女性面临被亲密伴侣传染艾滋病的风险
科学家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藏身之地
中国首家艾滋病劳教所陷困境 监管人员缺少保障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