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网上直播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技部:大开发战略成就西部科技发展最好十年

西部大开发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以科技支撑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积极发挥科技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把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各方的努力,西部地区的科技能力得到较大提高,科技事业面貌一新,开发了一批事关西部大开发全局的关键和共性技术,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队伍,在总体上缩小了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十年成为建国以来西部地区科技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

据统计,2008年西部地区拥有科技活动人员79.3万人,从事研究和开发(R&D)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达到53.4万人,分别占全国的16%和15.5%,人数比2000年分别增长16.14%和44.09%;科技投入大幅增加,西部地区全社会科技经费筹集总额达到1232.66亿元,比2000年增长263.52%,R&D经费占GDP的比例从2000年的0.84%增加到0.93%。专利数量大幅增加,2008年,西部地区国内专利申请数为64152件、授权数为33353件,分别占全国的8.95%和9.46%,数量比2000年分别增长291.6%和195.2%;其中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量比2000年分别增长429.85%和278.66%。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304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262.37%。技术交易日趋活跃,2008年西部地区技术交易额达到214.5亿元,比上年增长32.5%,大大高于全国平均19.7%的增速。

十年来,科技部采取政策推动、项目支持、对口支援、互动合作等方式,加强西部地区的科技工作,解决区域科技发展的重大共性问题,支撑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制定政策措施,全面加强西部大开发科技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科技在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00〕33号)要求,2000年8月,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西部大开发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国科发计字〔2000〕352号),对西部大开发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国家科技计划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对西部的投入由2000年的4.1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6.15亿元,增长了5.3倍。

二、通过部省会商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指导和支持

2002年以来,科技部在与地方政府共同开展的部省会商工作中,积极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同西部的会商,目前已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新疆(含兵团)、宁夏、陕西、甘肃、内蒙、贵州、西藏等11个西部省份建立了会商机制,与青海的会商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在与这些省市的会商中,始终把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作为重要内容,重点突出了科技更好地支撑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环境建设,以及科技服务防震减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工作。通过会商在地方形成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实现科技资源的整合和配置,提升了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会商机制受到了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省区市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产生了广泛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对西部地区加快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支撑的项目

在农业、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态环境、健康与安全、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科技部在西部组织实施了一大批科技项目,累计安排经费114.8亿元。其中,“十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西部开发重大项目,五年共安排课题222个、拨付经费3.5亿元。“十一五”启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安排西部地区牵头组织的重大项目80个、占全国的15%,国家支持经费18.1亿元、占全国的9%。国家重大专项2009年西部地区承担课题244个、占全部的11.6%,安排经费27.74亿元、占全部的9.2%;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194个课题中,西部地区承担40个,安排经费27.39亿元、占专项总经费的36.6%。十年来,973计划围绕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需求部署了34个项目,安排经费9.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001~2008年共支持西部地区项目2782个,占全部的20.1%,安排资金16亿元,占全部的21.8%;2007年启动西部欠发达地区专项试点工作,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广西、贵州、甘肃、云南、内蒙古9个省区进入了试点,试点项目63个。

四、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建立科技合作新机制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新疆发展的重大部署,科技部通过部区会商建立了科技支疆机制、深化了科技援藏工作,分别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援藏工作的若干意见》(国科发计字〔2005〕293号)和《关于推进科技支疆工作的意见》(国科发计〔2008〕46号),动员全国的科技力量开展并深化同西藏和新疆的科技合作,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西藏和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前全国科技部门已实施科技援藏项目400余项、投入资金3.3亿多元;有20多个省区市同新疆开展了700多项形式多样的科技合作。

科技部指导、推动东西部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模式与机制,实现发达地区技术、资金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的互补。如新疆同东部省市建立的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成立的西南地区产学研联盟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利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政府间科技合作平台,对西部地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五、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建设西部科技人才队伍

科技部从2000年起开展了“西部科技人才培训工程”,并在2006年启动的科技管理培训专项工作中对西部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十年来,举办培训班190余期,累计培训西部地区人员30000余人次,其中培训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1600人次,西部每个地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基本接受过一次培训;培训县级党政领导干部7000多人次、科技管理干部20000多人次,学员覆盖西部近140个地区(市)和1000多个县(市、区、旗),覆盖面超过95%。优化、重组6个面向西部地区的培训基地和若干培训网点,形成了科技培训网络。

六、加强西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十年来,科技部加快了西部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目前,西部地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3个、占全国的15.6%;省部共建实验室15个、占全国的34%,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重大科学工程3个;西部共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占全国的20.6%;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39个,占全国的37.1%。还建设了国家级科技条件基地3个。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在乌鲁木齐、西安、成都等设立了镜像站点。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在西部的布局建设缓解了西部地区自主创新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为其开展原始性创新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

七、培育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十年来,科技部针对西部地区各具特色的优势资源,通过各类科技计划的接续支持和不断引导,推动解决从关键共性技术的开发到成果推广转化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创造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条件,培育了和壮大了一批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优势产业,对优化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发展具有西部特色的优势农牧产业。通过不断加强示范和各种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对各地区有明显特色的经济作物、林果、畜业、杂粮及其加工产品、绿色农产品等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壮大了支柱产业。

二是培育特色高新技术产业。支持西部地区建设了2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12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和信息产业等,推动了西部地区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是推动西部地区中药产业发展。自1999年起先后在四川、宁夏、贵州、云南、陕西、广西、重庆、内蒙古和甘肃等9个西部省份建立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通过示范引导,大幅度提高了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水平,推动西部地区中药农业初具规模,促使中药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供稿:科技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