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水资源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4日下午,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矫勇向记者介绍了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水利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水利建设的主要成果及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的主要打算。

一、水利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西部地区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诸多因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对缩小地区之间发展差距,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安全稳定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1999年,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三项任务”、“六个重点”,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发的基础,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开发的根本,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开发的关键,把发展科技教育和加快人才培养作为开发的重要条件,把加快扶贫攻坚作为开发的切入,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开发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是生态系统与自然环境的控制要素。西部地区年均水资源总量6949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473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20.89%。水资源短缺、工程性缺水矛盾突出、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加剧、生态环境退化严重制约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源与节流并举,以节水为主,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水利部党组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西部地区水资源的情况与特点,针对西部地区水土资源极不平衡、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调配能力低、工程性缺水严重等突出问题,将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作为新世纪以来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考虑,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不断加强对西部地区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指导,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支持力度,使西部地区水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跨越。

10年来,中央不断加大西部大开发水利投入力度,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达到1270亿元,占同期中央水利投资的3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兴建了以尼尔基、百色、沙坡头、紫坪铺等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突出民生水利建设,共解决西部农村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人口9437万人,占同期全国解决饮水问题农村人口的42%;加大西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实施332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占同期全国安排项目总数的44%;大力推进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及节水型社会建设,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10年前的0.35增加到0.4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水土保持和黄河、西北内陆河综合治理,加快水体修复力度,逐步恢复河流健康,再现河流生机,被中央领导同志誉为“一曲绿色的颂歌”。

西部地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水利建设,不仅使西部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力加强,面貌大为改观,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而且为中、东部地区生态与自然环境的改善以及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粤水利进入大建设年 西江引水工程2010年前完工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