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林业局提供的材料中获悉,西部大开发实施十年以来,退耕还林始终充当着生态建设主力军的重要角色,并且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工程实施顺利推进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 “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吹响了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号角。

1999年,四川、陕西、甘肃3省开始启动退耕还林试点。2000年3月, 13个省先行试点。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2002年1月,召开了全国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此后,退耕还林工程在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启动。为了规范退耕还林活动、保护退耕还林者的合法权益,完善政策、巩固成果,2002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退耕还林条例》。2004年国家对当年的退耕还林任务进行了结构性和适应性调整,2005年妥善解决了各地2004年超计划退耕还林的问题。2007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将现行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再延长一个周期,继续对退耕农户给予适当补偿,提出了巩固和发展退耕还林成果的主要政策措施。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10年来,国家共安排退耕还林任务4.15亿亩,包括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人工造林2.44亿亩、封山育林0.32亿亩。工程范围涉及全国25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2279个县(含县级单位)、3200多万农户、1.24亿农民。其中,国家共安排西部12省区市退耕还林任务2.37亿亩,包括退耕地造林0.87亿亩、荒山荒地人工造林1.33亿亩、封山育林0.17亿亩。

据统计和测算,中央总投入退耕还林将达4353亿元。到2009年上半年,中央已累计投入2272亿元(西部12省区市1183亿元)。退耕还林工程总投入相当于两个半三峡工程、13条青藏铁路的投资,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投资最大、政策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