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交通
西部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计划的实施--交通运输部西部大开发10周年通气会纪实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通气会上了解到:交通的发展是西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容与保证,对于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国务院在《“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交通是西部开发的第一要务。本世纪头十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时期,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取得突破性进展”。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贯彻“科教兴交”战略,是实现西部交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交通部于2000年启动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西部项目”),即:每年列支不超过2个亿的专项资金,用于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科技攻关。目的在于凝聚社会科技资源,攻克长期困扰西部地区交通建设的技术难题,打破制约西部交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西部交通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这是交通部党组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做出的,关系到西部交通科学发展、关系到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的科学决策、重大决策,是交通行业依靠科技进步,坚持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行业的重要体现。

在近十年的攻关历程中,遵循部党组提出的“以实用工程为主,以重点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中的技术问题为主,以长期想解决而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为主,以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共性技术和基础研究为主”的指导原则,西部项目围绕西部地区9条国道主干线、8条省际公路通道、9条主要通航河流等重点工程,依托2098个公路实体工程和124个水路实体工程建设的技术需求,用近20个亿的财政拨款支持了756个项目的研究,涵盖了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运输服务、交通安全和绿色交通五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与创新,在西部地区交通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有效缓解了制约西部地区交通发展的技术瓶颈,有力支撑了西部地区的交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据测算,西部项目总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为1:27,直接经济效益达到800多亿元。西部项目的实施,还有力支持了交通运输部重点工作的开展,并为西部地区的交通科技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在创新科技成果、提升科技水平、带动科技投入、培养科技人才、锻炼科技队伍等方面,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开启了西部交通科技的新时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