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1月21日讯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西部大开发以来,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随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和自身财力逐步增强,民族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08年底,民族自治地方实现“两基”县已达到674个,占总数的96.6%。“两免一补”政策惠及西部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22个人口较少民族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内地新疆班和西藏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达到4万人。

少数民族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08年,民族地区每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2.6张,比1999年提高了22%;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3人,比1999年提高了1.04%。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及时抢救和保护,在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少数民族的项目367项,少数民族文物古迹的保护维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08年,民族地区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1.3%和93.6%,分别比1999年提高11和9个百分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附图)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