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交通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公路建设的成就与展望(附图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 公路建设成效显著

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山岭众多,交通不便是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西部地区改善通行条件、加强交流沟通、实现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成效。一是公路交通的发展,为人们出行和货物流通创造了便捷的条件,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沿线地区土地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对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成,促进了经济产业带的形成和区域经济的繁荣;三是各地机场公路、疏港公路以及重要能源和原材料产地公路技术状况的普遍改善,促进了综合运输体系的发展;四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改善了贫困、边远地区的交通条件,促进农业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公路建设扩大了需求,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建材、石化、机械、汽车、旅游、商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作出了贡献;六是公路的开通促进了信息交流,有利于当地人民群众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使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联系更加紧密,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 西部地区公路典型项目

(一)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

是我国公路与自然环境相和谐的交通环保示范样板,是我国第一条环保标志性路段。川九路按照"安全、舒适、环保、示范"方针进行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满足人们对出行安全性、舒适性、愉悦性的要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突出了与当地自然风光相协调。这些理念的确立,带来了公路建设管理、设计、施工、监理等全方位的理念创新和工作创新,探索了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云南省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

是昆明至曼谷国际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穿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沿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为有效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建设者们在技术理念上大胆创新,坚持“保护与恢复并重”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注重突出环境保护、突出安全新理念、突出服务功能、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实现了“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望,建成了一条集热带雨林风光、乡土文化、人文元素和现代科技于一体的高速公路。(中国发展门户网 傅嘉)

 

1999年和2008年西部地区公路隧道、渡口情况对比

年份

隧道总计

特长隧道

长隧道

渡口总计

机动渡口

延米

延米

延米

1999

45

10410

0

0

0

0

178

105

2008

1961

1102871

50

240198

217

362684

589

341

 

43.58

105.94

——

——

——

——

3.31

3.2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