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交通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公路建设的成就与展望(附图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六)隧道建设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1999年底,西部地区共有公路隧道45座、10410延米,没有一座长隧道、特长隧道。到2008年底,西部地区共有公路隧道1961座、1102871延米,其中特长隧道50座、240198延米,长隧道217座、362684延米。

全长18公里的陕西秦岭终南山隧道、全长12公里的甘肃麦积山隧道相继建成。终南山隧道是西部开发通道包头至茂名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穿越秦岭山脉腹地,全长18公里,总投资32亿元,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2007年1月建成,在世界公路隧道中,里程长度位居第二,建设规模位居第一,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开展了特长隧道通风、防灾救援、监控、定额、环保、运营管理、信息等七个方面的课题研究,集中体现了我国的隧道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

(七)公路设计、施工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西部地区公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数字化规划技术、自动化勘察设计技术,沙漠、黄土、盐渍土、多年冻土、膨胀土、岩溶等特殊地质条件下的成套筑路技术,高速公路拓宽改造技术,大跨径桥梁和长大隧道的设计、施工成套技术,路面新材料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公路建设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推动了公路建设技术进步。

(八)公路建设理念不断提升。

西部地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为加强公路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科学发展,自2004年开始,在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交通部在全国推行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工程,提出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相和谐,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树立节约资源的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树立让公众满意的理念;坚持合理选用标准指标,树立设计创作的理念;坚持系统论的思想,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理念”的“六个坚持六个树立”的勘察设计新理念,其中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甘肃段、云南省小勐养至磨憨公路等西部地区20个项目被列为典型示范工程。按照“安全、环保、节约、实用、创新”的建设方针和“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的原则,强调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在施工中最小程度地破坏和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态环境。通过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工程活动,西部地区公路建设水平大大提高。

(九)公路建设管理不断加强。

西部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普遍落实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四项制度,制定了一系列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制度和指导意见,工程质量责任制和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明显提高;积极探索建立规范公路建设市场的长效机制,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招投标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廉政建设、环境保护已经形成制度;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入人心,公路建设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