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天保工程计划投资461亿元 管护森林面积近9亿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记者从林业局提供的材料中获悉,在1998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试点的基础上,2000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和《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天保工程正式启动。根据天保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的规划任务,西部地区成为天保工程重点建设区域。

在西部地区实施天保工程,主要是解决天然林的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问题,最终实现林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一是控制天然林资源消耗,全面停止工程西部地区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二是加强对西部地区森林资源的保护;三是加快天保工程西部区域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绿化。安排公益林建设任务16732.8万亩,其中封山育林4439.8万亩、飞播造林9432.0万亩、人工造林2861.0万亩;四是妥善分流安置国有林业企业富余职工。在工程区职工146万人中,需要分流安置74万人和一次性安置27.8万人。

西部地区天保工程计划投资为461亿元。其中:中央补助368.8亿元,占80%,地方配套92.2亿元,占20%。至2009年10月底,完成中央资金投入累计358.7亿元。

西部地区天保工程实际管护森林面积近9亿亩,超过规划管护面积0.8亿亩。管护人员由1998年的3.2万人增加到2009年10月的 35.69万人,森林管护责任制得到落实。累计营造生态公益林13421.1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98%。其中:人工造林2003.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93%;飞播造林4472.0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5%;封山育林6945.2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0%。

一、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为推进西部地区天保工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森林资源管护,按每人管护5700亩,每年补助1万元。二是公益林建设,飞播造林每亩补助50元,封山育林每亩每年14元,连续补助5年,人工造林长江流域每亩补助200元、黄河流域每亩补助300元。三是森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社会统筹,按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金的标准予以补助。四是森工企业社会性支出,教育经费每人每年补助1.2万元,公检法司经费每人每年补助1.5万元,医疗卫生经费,长江黄河流域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五是森工企业下岗职工一次性安置,原则上按不超过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三倍发放一次性补助,并通过法律解除职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不再享受失业保险。六是因木材产量调减造成的地方财政减收,中央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予以适当补助。

此外,还出台了对天保工程实施企业和单位用于天保工程的房产、土地和车船分别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税;明确了林业贴息贷款资金可用于天保工程森工企业多种经营项目。2006年8月国家林业局、财政部、银监会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区木材加工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的通知》,将进一步解决木材加工等企业债务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附图)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