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区域发展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已近十载。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近日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新政策,以进一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已经获批,成渝经济区规划正在编制中,西三角经济圈将西部较具潜力和实力的三大城市整合起来,突破秦岭屏障,使成渝经济带和关中经济带贯通,有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东有长三角,南有珠三角,北有环渤海,西三角经济圈与东南北三地形成呼应之势。重庆城市群、成都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西兰银城市群相联合、大西南与大西北集中发展,西三角经济圈有利于带动西部大开发的进一步深化。

“西三角”构想

西三角经济圈全称是西部川陕渝陇金三角,包括以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兰银(西宁、兰州、银川等)城市群。其区域大致包括重庆市、成都市、西安市和兰州市及其周边地区,包含约60座城市。目前经济圈经济总量近2万多亿元,约占西部经济总量的40%。

“上世纪90年代就有学者提出西三角经济圈的构想,2000年西部大开发以后提的人更多了,但因为处于开发初期阶段,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现在他们看到了这一点,是个比较好的概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也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概念。他对记者说:“西三角被誉为我国经济第四极,具备西南西北联合发展的基础,不仅可以促进经济活动、人口和要素资源的聚集,还有利于带动西部大开发深化。”

刘勇表示,西部大开发近十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大都市圈对接的地区就是西三角,联系会越来越紧密。

第四增长极

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将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建成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战略高地。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西三角经济圈的经济总量,是我国除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外最大的一个经济区,因而,有更多专家和政府官员对其成为我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寄予厚望。

关中—天水经济区在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能源、矿产资源、军工科技、飞机制造、绿色农业和旅游产业等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与成渝经济区互动、互补、协调发展。此外,西三角科技实力雄厚,拥有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十几所国家级科研基地、100余所普通高等院校,在航天航空、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通讯、软件设计、光电、生物医药、软件、新材料、环保、机电一体化等领域拥有强大优势。

陈秀山表示,2006年以后,西部整体发展较快,具有更多发展优势。西三角作为增长极的意义,将改变中国大规模人口流动、人口要素配置的失衡和一系列社会问题。不过,“西三角”目前仅停留在概念上,但它的每一个角都很“实”,整合起来比较“虚”,不像珠三角、长三角那样,西南、西北地区交通、产业分工、文化差异还很大,整合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谈到西三角的未来发展时,刘勇说,目前,西安到成都的联系还不太畅通,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特别是秦岭、巴山不要受到破坏。此外,工业化、城市化要规划好,西安、成都、重庆各有特点,在抓一些大项目的同时,城市规模要适当扩展。

陈秀山建议,西三角经济圈中,西安、兰州、银川、重庆、成都几个大城市跨的区域非常大,产业上也没有密切联系,交通条件要尽力改善。在制度安排上,各方面要一体化,提供统一、便利、高效的服务,在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上要协作。

西三角经济圈,将地处西南的重庆市、成都市与地处西北的西安市、兰州市有机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全新的统一经济体。这个经济体自然而然成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密切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计算机用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陕川渝共谋打造西三角(实录)
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 陕川渝共谋打造西三角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1998-08年"西三角经济圈"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比较分析
西三角经济圈
重庆+成都+西安 "西三角"的中国第四极梦想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