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时代>杂志赞中国成就:经济即将超日赶美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首页>>产业经济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种方式引导转型

香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山西省民营企业家应对危机的创业论坛上说,从中长期来看,政府要和企业一起努力,调整产业结构链,整合资源,分解企业风险,争取在这次市场洗牌中争得一席之地。

在煤炭资源整合及企业转型过程中,民间资本退出以后往哪里去?山西省政府近期出台了产业促进政策,针对山西省民间资本投资遇到的准入障碍和土地、环评、资金、审批、信息等“瓶颈”对症下药:

--通过转让特许经营权或合作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引导民间资本全面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对于重大转型、转产项目,区别情况采取保障用地、优先供地、划拨土地和集约用地等4种办法,解决用地难问题,对转型发展的民营企业,排污量可实现“减量自用”。

--各级政府财政性建设资金一律向民间投资开放,政府投资采取贴息、参股、补助等多种形式对进入鼓励领域的民间投资予以支持,加大对煤焦资本转型项目及困难民营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并严格落实民间投资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组织;鼓励金融机构实行信贷方式创新,积极开展票据业务、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保全仓库业务、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保付代理业务等;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组建民间投资担保公司;帮助民营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积极发展股权交易市场,促进民营企业股权交易,拓宽融资渠道。

--政府要充实和及时更新招商项目库,完善投资信息发布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强化监督职能。山西省发改委将会同省经信委、省商务厅开设网上“民间投资平台”,定期召开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引导和服务民间资本进入鼓励类投资领域。

如果过急过快一些企业一转就死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考察了山西民营企业转型后认为,我们有些地方提出要加快企业的转移,中西部包括山西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企业的转移,如果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水到渠成的转移当然是好事情;如果过急、过快,一些企业一转就死。龙永图分析说,因为现在整个企业已与周边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它离开了那个生态环境、离开了那个产业链就无法生存。当我们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具备了适应企业发展的环境,转移才可以大规模地进行。所以我们提出要稳步进行,循序渐进,按市场经济办事。

山西财经大学博导冯子标教授分析说,本轮转型比起上一次亚洲危机时,为什么民营煤炭资本选择面更宽了,投资渠道更畅通了?那就是中西部地区现在发展服务业、金融业、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环境更加成熟了,相关市场发育更完善了,政府的产业政策更自觉更科学了,这是产业演进的规律。

多名专家也认为,“煤老板”要进军高新产业,不是不可以,但要实行委托代理经营,由专业团队去打理更适宜。比如成立相关基金是一条可行的选择。山西省去年已经成立了科技创投引导基金,省政府和国家开发行各拿出4亿元资金。在基金下成立不同的子基金,就可以吸引民间资本加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山西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山西煤老板自称没幸福感:想到安全问题难入睡
时评:煤老板也是被流寇勒索的守法公民
湖南永兴矿难9人死5人失踪 煤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云南煤老板的“乌托邦” 3千万元村中“造城”
“煤老板家乡”为何难留钱?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