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山西煤老板自称没幸福感:想到安全问题难入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老板们自称最没安全感

“我不接受采访!”在第12次吃到闭门羹之后,记者关于煤老板的采访近乎陷入僵局。由于所拥有的金钱大都带着“鲜血”的烙印,煤老板们有意识地躲避人们关注的目光,在是非的洪流中保持沉默。

当钱像下雨一样落到面前,迷失在所难免。记者所采访到的煤老板们一致表示“没有幸福感”,认为自己虽然钱多得花不完,却总过着担惊受怕、空虚无聊、前途未卜的日子。“以前没钱的时候,吃一顿饱饭就觉得很幸福了。现在有几辈子都花不完的钱,却总感觉不到幸福。”这样一个以挥霍著称的群体,异口同声地声称自己没有幸福感,在旁人听来,着实是有些矫情。

开煤矿虽然来钱快,可支出也大得惊人。要想赚大钱,就得违规越界超量开采。这就如同建筑工地上拆楼,三层的工人刚把窗户卸下来,二层的那拨人就将顶梁柱弄塌了。

陈建设,小学文化,38岁,2001年他承包了一家国有煤矿,规定他每年开采10万吨原煤,年上缴承包费100万元。每吨煤的正常生产成本90元左右,坑口煤售价600元,纯利润是510元,但大部分煤老板们都不满足。仅以每年越界开采20万吨计算,他们的年总利润就能达到1.52亿元,平均日收入41.6万元。

陈建设说:“大家都以为我们从不注意煤矿安全,可我要是不注意,自己也得付出代价!”因为一旦煤矿出事,就意味着除了赔钱,还要坐牢。所以煤老板们都坦承,自己常常一想到安全问题就无法入睡。

但金钱的诱惑还是超出了他们对人命的关注。出了安全事故后,陈建设们按照每人50万元的标准把钱塞给家属作为封口费。如果人多实在瞒不住就尽量少报,减轻责任。碰上非要曝光的家属,他们甚至会用非正常手段解决——花更多的钱摆平,或者用暴力。可以想象,跟总数相比,见诸媒体的煤矿安全事故只是“冰山一角”。

“老婆孩子热炕头”是难以实现的愿望

“我就给你一天时间,不给钱,就别想见儿子了!”接到绑匪电话的人名叫单虎,小学文化,49岁,是一个煤矿的承包主。2007年的某一天,单虎上小学的儿子被人绑架了。“像我们这种人,树大招风,平时就怕家里人出事。”单虎赶紧报了警。“要舍得用钱才能保住儿子。”托了很多关系,儿子终于救回来了。

单虎害怕了,承包期满后他彻底转了行,把老婆和孩子送到了北京。“北京离大同不算远,走高速只要3个多小时,孩子又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当我每周都到北京旅游吧!”单虎的“家庭模式”不是个例,京大高速公路上活跃着一批定期开车到北京的煤老板。

老婆孩子都在北京,煤老板又过回“单身”生活。“我知道那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为什么跟我——因为我有钱。我就是再丑,她们也不在乎。我也不在乎她们花我的钱,她们花的越多,我就越高兴,这样就证明我有价值。”谈起自己的“艳遇”,单虎免不了有些洋洋得意。

单虎的结发妻子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衣服能穿就行,每天坐公车,实在有急事才打车。得知老公包“二奶”后,她大闹了一场,失眠了整整一个月,彻底想明白了:“我不花钱,‘狐狸精’也会花。我跟他一起奋斗,不能让别人摘了果实,所以我一定不会离婚,但也不能太委屈自己。”于是煤老板们的“正牌”妻子们开宝马、逛燕莎,肆无忌惮地挥霍起老公的钱财。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时评:煤老板也是被流寇勒索的守法公民
云南煤老板的“乌托邦” 3千万元村中“造城”
“煤老板家乡”为何难留钱?
河南:死亡50人以上矿难省辖市市长停职或免职
陕西澄城县矿难29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图)
揭露娄烦矿难瞒报记者:压力仍存 有过"托孤"之念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