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发布促进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11条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郑州9月18日电(记者梁鹏)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促进工业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11条意见,以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这份《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揽子计划,目前已经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并未明显好转,国内经济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我国工业企业仍面临严重困难,其中库存积压严重、流动资金紧张、成本费用上升、盈利水平下滑、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比较突出。

《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重要意义,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强化资金资产管理,防范资本投资风险;加大集约采购力度,严格控制采购成本;加强销售管理,降低库存成本;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成本控制体系。这份《意见》还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增强产品竞争力。国家已出台一系列稳定出口、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在及时分析国内外市场变化和趋势的基础上,企业应适时调整经营战略和销售策略,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利用提高出口退税政策、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以及增大信贷担保等扶持出口政策,扩大出口份额,降低汇兑风险;充分利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补贴”“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提高产品竞争力、开拓国内市场,不断改善企业经济效益。

《意见》还指出,企业应切实抓好技术改造,降低工程项目成本;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有效改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要求相关政府部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大力提供公共服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审计署:中央保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存在四方面问题
巴菲特:中国有最成功经济政策 希望更多“投资中国”
美8方面错误经济政策致全球危机 国际金融体系须改革
四万亿不是红线 专家认为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