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末,作为潘石屹西进的第一个项目中关村SOHO开盘,当日销售额达到了6.35亿元,而其中来自山西的购房者投入近1.8亿元资金。

记者在中关村SOHO第一批客户资料中看到,这次购买中关村SOHO的主要客源来自北京和山西。其中北京人占到了42%、山西人占到了28%、陕西人占到了25%、河北人占到了2%、辽宁人和内蒙古人占到了3%。经常组织山西人各地购房的中国代理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樊晓军对记者表示,目前山西人手头的现金高达上千亿,而这部分钱将主要投向房地产业和购买黄金。

从50%到28%煤老板退居次席

SOHO山西客源正面临“分食”

尽管这次山西人在中关村SOHO一天之内就投下将近1.8亿元,但购房人群的比重上却出现明显下滑。而记者了解到,仅当年的SOHO现代和建外SOHO两个项目,山西人就购买了7个亿。此后SOHO中国开发的光华路SOHO、朝外SOHO、SOHO尚都、三里屯SOHO等项目中山西人的购房比例也一直占据近50%的份额。

潘石屹在回忆到山西卖房的经历时感叹道:“我2002年第一次来山西时,完全是被动来的,并没有产生过来山西卖房的动机。但随后,销售部门接二连三报上来的数据却让我吃惊,山西人竟然是我们公司高端房产的购买主力!而且超过了购买力更强的浙江人和山东人,大同有个客户从8年前就把买我们的房子作为投资,尝到甜头后,口碑相传,现在连他周围的亲朋好友在内,已经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

于是,潘石屹后来每年都会来山西一次,或做演讲或参加各类论坛,当然同时还要拜访山西的潜在客户,详细地了解并满足他们的需求。

对于这次中关村SOHO山西人购房比例的下滑,SOHO中国有关人士表示,中关村作为北京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区,北京人可能会更看好期间投资价值。同时他也表示,SOHO中国的客源正在不断扩大,中国更多地方的投资者认同了SOHO的商业运作模式。

但是樊晓军却认为,随着潘石屹不断开发山西客群,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意识到了山西人的购买力,从而造成大批开发商涌入山西推销房源,相比之前,山西人选择的机会更多了。

一煤老板三次进京购房逾亿元

山西成中国房地产业的“掘金矿”

“山西的一位矿主今年三次来到北京,已经购买1个多亿的房产了,现在还托我帮忙找房,” 樊晓军向记者表示。

随着北京楼市的触底反弹,许多投资者把目光集中到了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也表示,目前北京楼市非常适合投资者投资,包括山西、温州等地的许多投资者目前正在陆续进入北京市场。

同样,在今年楼市发展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更多开发商也把目光投向了山西。

樊晓军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进山西推广项目的开发商越来越多,目前包括了合生创展、银泰、星河湾、当代等一批知名开发商涌入山西,而同时也出现了大量更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式的产品出现,包括了天洋置业开发的“运河壹号”,以及河南建业集团开发的中原会馆等项目。

这就不难看出,随着山西人的财富膨胀,更多的开发商把目光集中到了山西,而山西人的投资方向正在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逐渐向二线城市转移。

千亿资金促使投资转型

山西人从买房保值到商业投资

“今年政府开始大力整治山西的煤矿业,90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整改或是被大型煤矿兼并,使得不少小矿主直接获得股份或者是补偿,其中最大的一笔补偿高达80亿元,预计整个补偿金额将达到千亿元,因此目前许多煤老板手头拥有大量现金。”樊晓军向记者介绍说。

由于手头握有大量现金,山西人投资房地产业的取向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最初的买房保值转向了商业投资。

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张家鹏表示,最初的山西人投资往往是出于一种危机感,毕竟靠煤矿业起家的山西人往往希望后代转投其他行业。

樊晓军也表示,目前山西人在房地产业的投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最初的买房保值到现在已经开始进行一些商业投资,从最初的购买住宅和商住两用房的初级投资模式,已经开始向纯商业项目投资的转变。而且一些山西人不再像之前,从原先的依靠买房养老而转变成了一种纯粹的投资。

但是目前山西人的投资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一般只集中在餐饮、运输等领域。例如不久前刚在北京开业的日升昌酒楼等。

面对这样的情况,山西商会副会长王向东表示:“今后将在北京成立晋商证券公司,还要筹建21家大型山西企业,进一步整合山西的民间资本,加大对北京地产、物流、港口等项目的投资。”

商报记者 赖大臣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三年累计投入达523.5亿 山西经济让位于环保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内蒙古煤炭产量首超山西 真正赶超可能在2015年后
08年山西扶贫重点县农民收入超2000元
奇石争奇商机显现 聚焦山西首届赏石文博会
国际濒危物种黑鹳十年后重现山西交城野则河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中国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