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首页>>社会动态
四川未现野生大熊猫因震灾死亡 栖息地毁损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省政府昨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度披露我省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重建的情况,还在牵挂着震后野生大熊猫处境的“大熊猫迷”们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因为专家称,汶川地震对全省大熊猫栖息地及其保护管理能力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不会造成全省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衰退。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横跨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以及安县,毁损程度高达37.17%的岷山B种群大熊猫栖息地……

喜:未发现野生大熊猫因灾死亡

因为地震,我省大熊猫栖息地“缩水”达57391公顷,大约是48个成都人民公园的面积,分别占震区和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3.78%和3.24%。不同程度受损的栖息地分布在彭州、什邡、都江堰、绵竹、安县、汶川等18个县(市)和白水河、九顶山等2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这些数据是通过遥感图片解译以及野外实地调查等方式统计出来的。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杨旭煜称,大熊猫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我省未发现因灾死亡的野生大熊猫。

奇:北川大熊猫受影响很小

都知道北川县、青川县以及平武县是我省的极重灾区,但是这三个县境内的大熊猫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调查显示,地震对小寨子沟、片口、唐家河、毛寨、东阳沟、小河沟、雪宝顶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造成的影响十分轻微,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毁损率仅仅在0.03%—0.7%之间。

如果按山系来划分种群,地震未造成小相岭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北川和青川所在的岷山A、C种群受影响很小,邛崃山种群稍重,最严重的要属岷山B种群的大熊猫栖息地。

忧:岷山B种群可能遗传衰退

据悉,岷山B种群分布有野生大熊猫35只,栖息地面积12.29万公顷,分别占全省野生大熊猫总数和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2.90%和6.94%。地震造成岷山B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37.17%,大熊猫生存空间缩小。“由于岷山B种群地处四川盆地边缘,人为活动频繁,本身种群数量较小,地震加剧了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影响岷山B种群大熊猫的撵笋、求偶等季节性迁移和扩散,可能加剧其遗传衰退。”专家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邛崃山系的大熊猫分布格局虽然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种群衰退,但在邛崃山北段局部区域,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皮条河两岸、映秀至巴郎山公路两侧大熊猫种群之间的交流障碍将加重,“可能影响该区域野生大熊猫之间的遗传基因交流”。

岷山A、C种群

分布有野生大熊猫556只

栖息地面积65.59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0.09%

结论:总体上,岷山A、C种群大熊猫栖息地毁损率很低,且未形成新的隔离,所以影响较小。其中地震对九寨沟县的大熊猫栖息地基本未造成影响。

岷山B种群

分布有野生大熊猫35只

栖息地面积12.29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37.17%

结论:地处四川盆地边缘,人为活动频繁,本身种群数量较小,地震加剧了栖息地的破碎化程度,可能加剧其遗传衰退

邛崃山种群野生大熊猫454只

栖息地面积65.96万公顷

栖息地毁损1.69%

结论:位于邛崃山北段的汶川县境内大熊猫栖息地毁损较重,邛崃山中段大熊猫栖息地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邛崃山南段大熊猫栖息地基本未受影响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日全食来临大熊猫反应变迟钝 成都手机通信遇阻
13只震后新生大熊猫宝宝向全国人民拜年(图)
卧龙遭八级大风 无人员伤亡 大熊猫安然无恙
地震致竹子大量死亡 大熊猫面临生存危机
大熊猫能否做中国标志 中华民族为何是龙的传人?
大熊猫抵台首餐食谱曝光:苹果窝窝头竹子接风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