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时代>杂志赞中国成就:经济即将超日赶美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及中印领土争议的文件通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据《印度快报》网站9月18日报道,上个月,中国在关于一份“公开协议”的表决中获胜,阻止了亚行正式承认“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达旺地区)为印度的一部分,印度为此遭受沉重打击,但一直闭口不提。

《印度快报》的报道称,亚洲开发银行6月15日通过了涉及中国与印度领土争议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文件后,中国并没有放弃,导致局势发生逆转,同时也证明了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据悉,在上个月的表决中,尽管美国和西方集团的大多数国家支持印度,但由于日本、澳大利亚和一批东南亚国家的支持,胜利的天平还是倾向了中国。

印度媒体分析此次失败的原因时指出,在6月“获胜”后,印度未曾料到中国的反击,没有像第一次那样策划游说活动。而在6月投票之前,印度向亚行其他66个成员都分送了“意见说明书”。

2009年3月底,印度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交了一份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而亚行董事会在2009年6月15日通过了一份名为《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的文件,就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其中就包括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援助。

亚行的这一举动,引起中国方面重大关切,因为这个文件等于默认了该地区是印度“领土”。6月18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强烈不满,称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各国竞争力报告:美失去首位宝座 中印各升一位
中印相约恪守边境安宁 印度部分人怂恿增兵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外交部: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的28%说法毫无根据
外交部就所谓中印边界谈判“底线”方案答记者问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中印代表第13次会晤 将就政治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7日起举行
中印7日起将举行边界谈判 中国威胁论在印抬头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