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时代>杂志赞中国成就:经济即将超日赶美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首页>>产业经济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今,从煤炭行业逐步退出的山西“煤老板”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然而,手握大量资金的“煤老板”却发现,转型之路充满荆棘。

今年,山西省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洗牌机遇,断然终结“小煤矿”时代,大步推进“大煤炭经济”。到2010年底,山西省原有的2600座煤矿将只保留1000座。这意味着,山西数千名“煤老板”将从煤炭经营前台隐退,成为幕后的股东,或者从煤炭产业退出,进入新的投资和产业领域。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

据了解,不少“煤老板”转型对高效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形态兴趣浓厚;也有“煤老板”到省科技厅和科技协会咨询,寻找投资高新技术的项目;而一些“煤老板”则进入了小额金融领域。

虽然部分“煤老板”在初涉非煤产业中尝到了甜头,但是“煤老板”转型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曾被誉为孝义市煤焦行业转型的“明星企业”田源阳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副破败景象。公司董事长郭连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煤老板”,前几年进入高科技农业。“田源阳光”占地2000余亩,固定资产5800多万元。如今,“田源阳光”已经是一副废弃厂房的景象。除了农业加工,“田园阳光”在餐饮娱乐、旅游度假等多个领域的扩张遇到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煤老板”所具备的文化知识背景和经营素质比较低,是其转型困难的原因之一。孝义市中小企业局一位负责人分析,“小煤矿利润大,但属于粗放式管理,技术含量也不高;但高科技农业和服务业,既要求精细管理,更有技术门槛;人才、管理技术跟不上显然具有很大经营风险。”

同时,有专家认为,民营企业投资仍受到诸多制约和瓶颈,也是“煤老板”转型困难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中小三类民营企业的意见,民营企业转型的难点集中在土地供应、环境容量、融资支持、财政扶持、税费优惠、项目审批等几个关键环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山西煤老板自称没幸福感:想到安全问题难入睡
时评:煤老板也是被流寇勒索的守法公民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山西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