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首页>>区域发展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8年开始,在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的同时,山西省推出了煤炭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焦化调整振兴规划,这两项规划彻底改变了山西境内诸多煤焦企业的命运,按照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的估算,在这次调整中,近半数煤炭和焦化企业被关停并转。

    如何把山西经济的动力,从地下有限的资源转向地上无限的资源?有的转型为养殖场,有的则做起旅游来,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山西旅游产业在危机中的良好表现,让以煤炭为主的山西资本对山西旅游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旅游产业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山西省煤炭储量占到全国的1/4以上,在煤价飙升的时候,煤炭不但为山西贡献了快速增长的GDP,也为煤老板们积累了巨额财富。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煤炭和焦煤的价格双双下跌50%以上,以前的摇钱树转眼就成了烫手山芋。在这样的市场变化中,山西煤炭生产中的深层次矛盾也逐渐暴露出来。如何闯过这道关,山西煤炭正在进行怎样的变革,煤老板们又该何去何从?来看记者姜龙飞在山西的调查。

  山西近半数煤炭和焦化企业被关停并转

    吕梁市汾阳的李秋娥带着记者见到了她的焦化厂,她告诉记者,这个企业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生产了。

    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秋娥:“2008年4月份就开始吕梁,吕梁就全部停,就所有的焦化厂,就是达不到规模的,不符合标准的全部停,而我们就其中一家。”

    由于企业规模有限,李秋娥的焦化厂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没有生产过,原因是企业的烟囱已经被当地政府炸掉了。

    李秋娥:“当时炸了焦化厂的时候,我心里面也想不通,所以说当时人家炸那个角楼的时候,一炸角楼我马上这个窗户底下一看,我马上那个腿就软的,我一天哭的就没有起床。”

来源: CCTV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 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缺水困局
资源整合加速山西“煤炭诸侯”势力范围初定
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1167万吨 下降54.2%
山东省煤炭全年产量将稳定在1.4亿吨左右
成都决定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年底前关闭煤矿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煤炭产业处困境 中国近期暂不会推进资源税改革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增发程度超预期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09年5月煤炭行业运行情况:产量2.48亿吨 同比增9.6%
河南找矿新成果 巩义西村探明煤炭储量逾8亿吨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