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宏观经济
23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经济进入V型强劲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朗润预测数据近日发布,23家宏观经济预测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强劲复苏通道。该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卢锋在概括本次预测结果时提出,我国今年3季度宏观经济走势特点是:"经济强劲回升,投资猛烈增长,进口跌幅收窄,利率汇率稳定"。

该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宋国青认为,结合GDP、进口和发电量的高速增长情况,可以确定我国的投资环比增长率已经达到30%以上。他预计,我国投资按购买力平价算占全球20%以上,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就可以拉动全球投资增长4%;中国进口占全球8%,中国进口同比增长率明年最高可以达到50%,将直接导致全球贸易增长4%。

宋国青说:"只要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经济不下跌,中国经济复苏自身就可以带动世界经济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他预计,我国经济复苏将带动全球股市、商品价格、期货市场上涨。

23家宏观经济预测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强劲复苏通道。

经济回暖好于预期

本报记者 张婧 综合整理报道

2009年已过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陆续公布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据统计,各地上半年GDP增幅普遍好于预期,天津和内蒙古以16.2%的增幅领跑全国,共14个省(区、市)保持两位数增长,有6地增幅低于7.1%的全国平均水平。

各地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今年上半年,天津、内蒙古GDP增幅最快,均达16.2%。天津滨海新区的GDP增幅达23%,带动了整个天津的经济发展,内蒙古的“动力”则来自煤炭,其煤产量超过山西,目前居全国之首。

在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31个省(区、市)中,GDP增幅超10%的省(区、市)有14个:天津、内蒙古、四川、广西、重庆、安徽、陕西、吉林、辽宁、湖北、江苏、江西、西藏和湖南;GDP“超8”的省(区、市)有20个。因此,全国有20个省份超过“保8”的目标。

此外,还有6个省(区、市)增幅低于7.1%的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基础较差的新疆、甘肃、宁夏,以及跌落下来的浙江、上海和山西。浙江和上海经济发展都是外向型,外需不振是它们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能源大省山西成为全国惟一的负增长省份。在市场需求低迷和安全生产压力双重作用下,山西进行了煤矿整合、限产煤量,一季度山西GDP出现了-8.1%的增长。可喜的是,山西上半年GDP比第一季度回升了3.7个百分点,回升的幅度高出国家同期水平2.7个百分点。统计显示,6月份山西省工业首次实现9个月来的正增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煤炭企业逐步复产,山西经济的“动力”引擎也将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今年上半年GDP达4512.9亿元,增幅达11.8%。工业化加快的趋势不改,是推动安徽经济持续向好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27.4亿元,增长16.2%。该省37个工业行业中有35个保持增长。安徽省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40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6.7%。新开工项目317个,占年度计划的61.1%。

在中央经济刺激计划和“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实施后,许多省份的经济回暖好于预期。

西部经济先于中东部地区反弹

今年上半年,西部经济一改“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并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梯度发展模式”,率先于东部和中部经济和全国经济反弹上行。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来看,东部地区上半年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陕西、重庆、内蒙古等西部省、市、自治区统计数据也都表明,这些地区GDP增速远高于全国水平,也普遍高于中东部省市。

7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一系列今年1~5月份西部经济形势数据均表明,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明显高于全国和中东部地区。曾经依赖东部发达地区辐射、带动而发展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曲线上最先隆起的部分。

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西部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中央推出的扩大内需措施对西部经济刺激明显,西部大部分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都出现高于全国水平的增长。

东北三省交出满意答卷

东北三省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经济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一些方面甚至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迹象渐趋明显。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3.9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126.6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1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10月份水平。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641.7亿元,同比增长4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9.2亿元,同比增长18.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且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3.4%,比一季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危机,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三省,不约而同地把“保企业”作为迎战危机的重点。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三季度中国经济四大悬疑 天量信贷已是"绝唱"?
专家: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未可盲目乐观
中国经济逐渐回暖 专家称下半年热钱流入更汹涌
巴曙松:中国经济明年将超过日本成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越来越强 会成为“世界金融之肺”吗?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西部经济出现“反梯度隆起” 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