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江国成)自去年年底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以来,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评价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宏观调控政策何去何从?记者26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这位负责人说,总的来看,上半年,去年四季度国民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幅回升到7.9%。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说,从需求情况看,扩大内需对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消费政策成效显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6%,实际增幅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也由过去长期慢于城市转为今年上半年快于城市2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1万台(件);汽车销售610万辆,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同期销量第一。农业、科教文卫、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也明显回升。

从产业发展看,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落实快、效果好。夏粮总产达到246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工业生产加快回升。

在结构调整方面,我国钢铁、有色、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优质能源重大项目开工。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推进,关停小火电机组已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一五”目标。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在推进改革方面,围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优化资源配置和加强民生保障等,我国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面向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实施。在完善股票发行制度的基础上重新启动新股发行上市工作。通过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明确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利用当前扩大内需的机遇,国家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就业和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谈到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稳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

    他说,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转好迹象,但各方面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世界经济总体仍处在衰退之中,实现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还会持续。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仍然较多,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效益下滑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要形成稳定的经济回升势头还面临较多困难。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企业兼并重组仍受到许多制约。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自主创新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国称中国经济数据调查仅用15天 统计局反驳
研究人士: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是否通胀存分歧
专家: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提高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