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英曾秘密研制微型生化武器 30秒致命 昔日世界第四大湖行将消亡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越来越强 会成为“世界金融之肺”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去25年来,美国包括原创科技资本在内的竞争力波浪形下降,金融危机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金融体系未完全“全球化”,以不完全融入的方式参与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国“躲”过一劫,在实体经济雄厚积累基础上,股市也将取代兵败如山倒的美国,从此进入全球战略制高点的胜算很大,在激烈的创新与融合之中,中国会成为世界金融之肺吗?

金融危机中的美国经济

在过去的25年里,世界经济已经走完了一轮由高度信息化的美国主导的完整的价值定义、创造与输送路线图。在金融危机过后的接下来的三到五年里,一部分“国际产业链高端的惯性体”开始走向快速衰落,很多美国原创的科技资本的投资价值开始像快速消费品一样贬值。

我们现在看到的来自美国的金融危机不是简单的偶然的金融危机:信息科技时代的信息技术是标准化的、可学习的、可无限度复制的,当世界经济已经走过信息化进程之后,很多基于信息技术的美国原创的科技资本一旦创造出来便被大规模复制和推广,大规模的降价甚至使得金融资本家还来不及为这些模式计算价格并谋划高溢价策略就已经不具备资本炒作价值。这种原创的科技资本的投资价值像快速消费品一样的贬值,严重削弱了美元计价的基础——不但削弱了美元强势地位,还把美国的科技原创者过分单一地停留在所谓的“国际产业链高端的惯性体”之上。当世界的需求一旦变化,这种单一的“国际产业链高端的惯性体”将会在未来的国际经济新博弈中处于明显劣势。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天才”们一直用强势美元不断地将系统性大危机从美国转移到其他自由金融贸易国家—在90年代初逼迫日元快速升值,又在90年代末制造了东南亚金融风暴—在美元所能充分扩张与控制的金融领域,同类大鱼吞噬同类的小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金融体系的领先与繁荣延续至今。

“9·11”事件以后,美元快速扩张的对象:土地面积、人口基数和经济体规模开始不再增长甚至萎缩。也就是说拿着美元,没法给新的对象打上属于美元体系的标志、支付一定的美元,就可以放到现有的美元计价的体系中做自由交易、广泛流通和金融掠夺。现有的美国模式开始受阻,现有的美元体系融化世界上其他非美元计价资本的效力开始受限。

无法获取足够的可新增入库的资本对象来转嫁美元通货膨胀的系统性大危机,又要证明美元在国际金融掠夺的核心链条中不败的强势地位,只有不得已大搞虚拟经济并在资本市场引入针对虚拟经济标的物的自激励机制。金融危机中爆出的以万亿美元为单位计价的“有毒资产”其实就是这些自激励机制虚吹出来的产物——欧美资本主义发达的畜牧业拿牛骨头粉剂饲养牛群,期待牛群长得更壮更快,结果暴发了连原因都解释不清楚的疯牛病——现在的金融危机其实也是国际金融对虚拟经济标的物引入自激励机制导致的“疯牛病式致病机理”的金融危机。

我认为,金融危机后接下来的两年内,战术上美元将会出现小阳春式的显相温和的升值,在西方金融体系内部将会重演同类大鱼吞小鱼的小风暴以维持短暂的国际金融小繁荣;而战略上温和升值的美元与盛产原材料的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之间将会出现逐级攀升的海啸式博弈,美元在这个战场上,胜算并不是很大。

越来越强的中国经济

在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里,中国是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并且是最大的战略赢家。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是美国的高技术资本家和美国的金融资本家使用了很高的技巧掠夺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但是在我看来:从战术上讲,每年中国输给美国的利益是以千亿元人民币为单位做计算;但是从战略上讲,中国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所获得的隐性收益是以万亿元人民币为单位做计算的,收益比支出高一个数量级当算战略上的完胜。

民众经过百年思考最终选择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本质是:社会委托大的国有企业和大的股份制公司管理核心经济,由国有体制确保员工获得均衡的长期稳定的福利。相对均衡并维持稳定而不是高技术创新的成就衍生的贫富悬殊,是民众的“社会主义的心理趋同与基本期待”。

中国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等效于拿不超过3%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经济支付投入到国际先进技术和金融的冒险中去,这个比例值远低于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但是有选择性地吸收这些优势成果的收获却丝毫不逊于西方发达国家。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至今为止中国国内的科技研发投入那么低,但是中国的实用科技水平仍然能够发展很快,并且中国的技术型经济发展稳固这一最重要的基本现象。

我认为,中国股市完全不遵从西方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的用经济手段来协调股东关系的场所。把中国特色的人际关系、地域差异和行业差异成功搬进金融领域做计价并不断协调,按照长线的过程来补偿最初的投资者,在世界上所有的股市里是具有最高国家信度的股市。

务实的中国股市

美国股市的最大特色是:发现并提炼出纯而又纯的最优秀的“高技术高溢价的价值”,用美元计价并上市,让其余的跟进者买单;为了欺骗跟进者前赴后继买单,不惜使用“疯牛病式致病机理”的金融工具制造盈利神话。相比美国股市,中国股市务实很多,有以下三点不同:

(1)股市里基本没有盈利的神话,政府的信度和股市的社会价值要远大于上市公司账面盈利的数额;

(2)股市里潮起潮落、风水轮流转,的确是利用了短线赌术来对金融资源做有效配置;

(3)股市牛短熊长,具有吞短线现金的本质。

事实上,现在股市已经成了政府协调国家内部金融关系、控制通货膨胀的利器,如果没有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里的财富暴涨与湮没,本来近几年通货膨胀的峰值很可能会达到20%,而现在中国的逐年通货膨胀确实很平和。

金融专家一直认为“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还很低”,还有大量的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存在于中国股市之外。然而,这些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保留了大量的社会多样性与经济多样性,有力支持了中国股市的高市净率和高市盈率,以至于比低市盈率、纯盈利激励型的西方股市还要更稳健和更受民众支持。

我认为,金融危机以后的美国金融体系将会越来越有求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股市。美国技术金融体系是纯而又纯的“高技术高溢价”经济体,相比而言,中国股市的杂粮味道却很重,杂粮式的协调与融合使得中国股市在战略上具有足够的潜力去补益美国金融体系的纯而又纯的体质缺陷。

大量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所支持的中国股市,对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的亲和力很高,对各种杂粮式经济现象的包容性很强。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不可避免地出现美元与盛产原材料的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之间的大博弈,一定会给中国的A股市场带来目前完全想象不到的机会。

当前的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着这样一个尴尬:大量的经济开拓与创新能力在空耗,另一方面大量的养老金在日益贬值甚至有尽失的危险。虽然美国政府印钞票注资冲掉“有毒资产”可以快速挽回一部分损失,但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美元金融体系需要对其纯而又纯的经济体主动降低溢价,降低过高的能量,降低不可预测的系统性风险。

就像中国人在上个世纪出国打工然后寄钱回家一样,现在至少应该拿出一部分美国资本到中国打工赚钱然后寄钱回美国,以补足美国的养老金。未来三五年以后的一段时间里,西方金融体系特产的资本应该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A股上市,这是人民币货币供应持续增长、人民币长期升值、中国A股长期走牛的新原动力。中国A股能否在激烈的创新与融合之中成为世界金融之肺?我期待着。(郑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西部经济出现“反梯度隆起” 领跑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