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进行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银监会:未来三年将再设1300家左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全文 答问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逐渐回暖 专家称下半年热钱流入更汹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30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回暖,曾经撤离中国的热钱再次回流。央行数据显示,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47亿美元,FDI(外商直接投资)增量为212亿美元。

按照目前的热钱统计方法,外储增量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增量,不可解释的境外资金高达1220亿美元。经济学家表示,内地股市楼市的强劲复苏,使热钱二季度加速回流至中国套利。在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向好的强烈预期下,2009年下半年将会有更加汹涌的热钱流入中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向该报记者指出,从二季度开始热钱由去年底的流出转为流入,但流入量与今年上半年7.37万亿新增信贷量是不能比的,尽管不知道有多少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和楼市,但可以肯定今年上半年资产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国内流动性驱动的。不过,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微弱、中美利差相对较小的情况下,随着内地股市和楼市的复苏,热钱的再次回流是冲着内地资产价格溢价来的。

事实上,内地股市和房价疯涨的时间段与热钱流入的时点不谋而合。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增外汇中不可解释部分高达1220亿美元,而在二季度中国A股市场已从2498点飙升至3625点;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从3月底开始至少有20%的上涨。

张明认为,今年热钱流入方式还是沿袭以往的流入方式,例如虚假贸易、虚假的直接投资、地下钱庄、外汇贷款等方式进来。同时,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比前两年还厉害,因此今年更容易产生资产价格泡沫,热钱流入的动力还是比较强烈的,从这个角度看,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会面临更加汹涌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

在应对热钱问题上,张明建议监管层应迅速转变当前过分宽松的人民币信贷政策,重启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理,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同时严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与房市的现象,并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管理。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萧耿则认为,政府可设置一些门坎阻止热钱的流入,例如对通过银行进入的热钱征收利息税,提高热钱的投资成本。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巴曙松:中国经济明年将超过日本成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越来越强 会成为“世界金融之肺”吗?
西部经济出现“反梯度隆起” 领跑中国经济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研究人士: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