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首页>>贸易发展
全球汽车版图酝酿大变革 中国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9年,全球汽车业出现了两个充满矛盾的现象: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汽车在1月初坐上全球行业头把交椅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向日本政府申请2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而德国政府对欧宝汽车实施的“非特殊性”救助却无法避免该国行业巨头的激烈反对。

上述现象出现的根源在于美国汽车市场,其中的巨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能量将危机迅速传导开来;然而,美国汽车市场超过其他市场的衰退程度,又使全球行业核心地位的改变,以及并购重组潮流的出现成为了可能。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则成为了尽快解除全球行业危机和重新巩固其核心地位的一剂潜在药方。

欧盟收到8国救助计划

25日,福特欧洲战略公关主管加迪纳(John Gardiner)表示,该公司已经接触了大量对沃尔沃感兴趣的潜在买家,福特汽车“对潜在买家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满意”。他还补充称,福特已与潜在买家进行了初步谈判,确定了他们对收购沃尔沃感兴趣的程度,并与之更详细地谈论了沃尔沃的未来发展。

此前媒体曾报道中国汽车生产商吉利汽车很可能将提出报价,与另一家中资企业竞购沃尔沃品牌;报道还称,吉利聘请了英国著名投资银行洛希尔公司(NM Rothschild)担任其顾问,以负责可能发生的竞购活动的运作。此外,长安、奇瑞、东风都先后与沃尔沃传出过“绯闻”。

与此同时,与沃尔沃境况相似的欧宝汽车却仍在焦急等待母公司通用汽车与德国政府的谈判结果。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斟酌,通用汽车仍然没有在针对其欧洲子公司欧宝的救助方案上与德国政府达成一致。不过在此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仍然用“政府需要了解通用汽车可以给予欧宝什么形式的独立”的公开表态,提醒深陷危机的美国汽车业:欧洲政府的协助救援不会是“免费的午餐”;大笔的欧元,需要他们用占据已久的核心地位来交换。

其实如果可能的话,美国汽车业根本不想在摆脱危机的问题上,借助本国以外的任何力量。然而,该行业“三巨头”中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于上月中旬再度提出的216亿美元政府救助贷款申请迟迟未见回音,迫使其不得不“硬着头皮”找到了欧洲各国政府。其中的“龙头老大”通用汽车就先后要求瑞典和德国政府分别出资拯救其旗下萨博和欧宝品牌——不经意间,美国汽车业就将该国金融体系的深重危机“二传”到了欧洲市场。

当然,这并不是说欧洲汽车业可以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独善其身,欧盟委员会现已收到的德国、法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瑞典、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8个国家的汽车业救助计划,就是对此最好的证明。然而,两点理由决定着,相比美国同行,欧洲汽车业还远远不是本次危机的“重灾区”:首先,与人们生活需求联系紧密的诸多消耗品中,汽车是少有的以高技术为核心的一个,这决定了其高级产品受众的高端。在经济繁荣年代,美国汽车业凭借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获得了高额的利润;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其规模首屈一指的高级产品,却成为了最先被消费者抛弃的行业“上边缘”。其次,美国社会信用消费模式的特征更加典型,居民储蓄额极低,所以,尽管欧洲实体经济衰退速度看上去快于美国,但就危机对居民消费心理的影响来看,美国市场所受的冲击要更为严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被指补贴少 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追加补助
“汽车下乡”推动农村市场成为车企新增长点
50万辆电动车藏大规模商机:车企活跃 电网观望
中国车企尚不具备"消化能力" 吉利否认海外收购
求救潮席卷汽车界 四家日本车企向政府寻求贷款
车企海外抄底雷声大雨点小 国资委念“紧箍咒”
不做“冤大头”:中国车企收购海外品牌须谨慎
解读车企重组:资本市场要开放 胜负还看下半场
振兴规划拉开汽车业重组大幕 车企"国家队"选拔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