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首页>>企业动态
成品油涨价疑补贴石化双雄 不排除1个月调两次可能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多年来业绩首次下降 去年少赚300亿

两市第一权重股业绩果如所料。昨天,一度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石油在香港交易所闭市后披露了2008年度业绩。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净利润1144.31亿元,比2007年少赚300多亿元,出现多年来业绩首次下降。

少赚300多亿元

事实上,金融危机动荡的2008年,油价坐上过山车、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净利润下滑在上市公司中屡见不鲜,中石油业绩下滑的预期早已是业界共识。

根据年报披露,中石油去年纯利比2007年的1467亿少赚300多亿,倒退22%。事实上,受惠原油及天然气价格上升及销售量增加,中石油勘探及生产业务的经营利润240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但是炼油与销售业务亏损扩大到829.7亿元。

此外,中石油去年为其存货跌价损失及油气资产和炼化装置提取了共247.9亿元拨备,而因油价上升。中石油去年支付的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增加了406.29亿元,2007年特别收益金为454.15亿元,而因保障原油、成品油市场供应获得的国家补贴只有157亿元。

对此,中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家财税和价格政策等原因,公司实现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健康的发展势头。

另外,据中石油董事会的决议,中石油建议按2008年度末期国际准则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使得全年分红达到每股0.28136元。

原油首度减产

勘探与开采业务是中石油盈利的“大头”,但面对萎缩的市场需求,中石油今年还是下调2009年油气总产量目标到11.67亿桶,较去年减少1.19%。

事实上,在稍早的两会期间,中石油方面已放出风声下调多个油田的产量。而记者了解到,今年其生产原油目标为8.32亿桶,较去年减少4.48%,原油加工量目标为8.37亿桶,较去年减少1.41%。

这一趋势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据中石油年报,去年生产原油8.71亿桶,同比增长2.9%。然而,根据其之前公布的业绩,可以推算中石油第四季度原油产量只有2.18亿桶,少于第三季度的2.19亿桶。同时,第四季度的原油加工量也是四个季度中最少的,比第三季度的加工量减少了1000万桶左右。

不过,2009年中石油生产可销售天然气目标为2万亿立方英尺,较去年增加7.53%。对此,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解释,天然气占中国的能源结构约3.3%,远低于国际上的22%。因此,中石油未来会加大天然气的发展,现在中石油天然气的总产量占国家天然气总产量的75%-80%。

更值得关注的是,周吉平透露,中石油的海外发展,是公司的重要发展策略。他表示,由于油价的持续下跌,资源价格随之下跌,资源国因此降低了收购的门槛,所以会抓紧油气资产下跌的时机,扩大集团的规模,加紧研究海外并购。中石油拟趁低油价时加强与能源国的合作,并将加强与国际石油公司如BP与壳牌的合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跌破120美元 中国成品油涨价预期减弱
中石油中石化:不会出现柴油供应全面紧张情况 驳成品油涨价谣言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批驳成品油涨价谣言(答问)
成品油涨价促各类炼油厂开足马力 "油荒"料缓解
国际原油期价回归70美元 国内成品油涨价压力缓解
三巨头再上书发改委要求成品油涨价 涨幅或高于预期
国内成品油涨价蓄势待发 油价对CPI有直接传导作用
国内成品油涨价预期加大
中石油中石化向发改委提交成品油涨价申请 成品油大户悄然囤油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