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首页>>贸易发展
全球汽车版图酝酿大变革 中国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述结论意味着,当危机持续深化到一定程度时,美国汽车业将率先丢失其行业地位,而受创相对较轻、且具有足够规模的欧洲汽车业,将成为北美“巨头”们手中行业核心地位的有力竞争者。

争夺发展先机

实际上,欧洲汽车企业早已嗅到业内的这一难得机遇。因此,在德国政府本月4日宣布设立个1000亿欧元救助基金,向包括欧宝在内备受信贷紧缩之苦的企业提供流动性担保和贷款后几个小时,德国汽车厂商宝马、戴姆勒几个小时后就给了政府一个“下马威”,称政府不应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干预行业内“必要的结构调整”。他们希望以此来保证断绝本国政府救助资金通过欧宝回流其母公司通用汽车的一切可能性。

而通用汽车也在其向德国政府提交的公司重组计划和欧洲解决大方案中,对此做出了回应:该公司计划将其目前在欧洲的业务包括德国欧宝、英国沃豪和瑞典萨博等品牌企业组成一家新的欧洲大公司。这一跨国的整合举措意在加大其他汽车企业并购通用汽车现有欧洲业务的难度。而通用汽车在承诺新公司将拥有更多独立性的同时,仍执意保留部分股份,也为自身保留了利用欧洲各国政府资金进行自救的可能性。

关于欧宝救助的过程延绵至此,已演化为对通用汽车原有市场份额的争夺,以及针对未来行业内发展先机的近身肉搏。

而在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对手之外,年初夺走通用汽车把持77年行业头把交椅地位的日本汽车业旗舰丰田汽车公司也对美国汽车业的行业核心地位虎视眈眈。3月3日,丰田汽车就在没有整体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以其北美金融业务部门融资困难为由,向日本政府申请巨额资金援助,以为其在危机期间的国内外市场资本运营储备充足的资金。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汽车业向全球其他地区输出其行业核心地位,已经没有了悬念。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之一的福特汽车公司在本次危机中有些“特立独行”。该公司不仅没有参与申请政府贷款援助,还异常积极地通过裁员和减产来压缩成本寻求自救,最近又在考虑出售其瑞典品牌沃尔沃汽车公司。但就是这样的“温顺”表现,也还是造成了客观上的负面影响:该公司上月初在英国裁员850人的决定,就在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头条位置上,足足待了三个小时。——即使是在出让行业核心地位的预期下,美国汽车业也仍然在不断向全球各个市场源源不断地输出愈加深重的危机情绪。

新能源汽车或成“黑马”

当然,在美、日、欧三大主要市场争夺行业未来发展先机的同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市场也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的可能。这其中,来自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预期最为强烈,其中就包括吉利和奇瑞对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以及奇瑞收购被怀疑为克莱斯勒的某美国汽车企业等收购传闻。不过,也许是因为有了上汽一边在国内市场获得利润,一边又得补贴并购获得的“双龙”品牌亏损的惨痛教训,传闻目前还没有得到更多实质性进展的证实。

与此同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近期的上涨则为全球汽车业当前困局的结束提供了另外一套可能方案。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状况下,国际油价再度升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上,甚至超过此前峰值的话,那么新能源汽车将获得巨大生存和发展空间。这种假设条件下,美国汽车业将依靠其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开发的领先地位,而获得大幅减少支出的渠道和重拾行业核心地位的全新活力。(高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被指补贴少 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追加补助
“汽车下乡”推动农村市场成为车企新增长点
50万辆电动车藏大规模商机:车企活跃 电网观望
中国车企尚不具备"消化能力" 吉利否认海外收购
求救潮席卷汽车界 四家日本车企向政府寻求贷款
车企海外抄底雷声大雨点小 国资委念“紧箍咒”
不做“冤大头”:中国车企收购海外品牌须谨慎
解读车企重组:资本市场要开放 胜负还看下半场
振兴规划拉开汽车业重组大幕 车企"国家队"选拔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