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首页>>企业动态
解读车企重组:资本市场要开放 胜负还看下半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重点推动汽车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优势企业在危机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2007年年底,上汽和南汽实施重组,一年来,业内虽然传出不少汽车企业即将并购重组的消息,比如广汽并购华晨、广汽与长丰、北汽与东南,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成为现实。而从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上看,我们的汽车产业经过这十几年来的发展,事实上已经站到了行业整合的前沿。这次工信部发出的通知,也表明整合已经不可避免。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达到了930多万辆,而美国同期则是1300多万辆。然而,中国市场130多家车企的数目却远远超过了美国,甚至远远超过了美、日、欧等汽车发达国家车企数目的总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车企的销售总量,排名前三的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年销量分别是172万辆、153万辆和132万辆,而2008年丰田、通用和大众的全球汽车销量分别达到了897万辆、836万辆和623万辆。至于销量排在前十名之外的120多家中国车企,2008全年的总产销量也只有100多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年产销量还不到1万辆。

从国际汽车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各个国内汽车资源的整合一般也是汽车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比如标致与雪铁龙的联姻,菲亚特整合并统一意大利的汽车业、韩国现代并购起亚。从汽车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来看,中国市场潜力虽然巨大,也只能支撑若干家汽车集团。

从目前国内汽车业对待兼并重组的态度来看,之所以并购重组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还在于缺乏内在动力,国内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后,虽然去年增速大幅放缓,但是还没有到令车企活不下去的地步,因此,要想让汽车企业之间自由结合,目前的市场条件恐怕还不足以推动重组整合,除非一场更大的经济危机,或者在政府的推动下才有可能重组或者被重组。

到底是哪些原因在影响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都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汽车界的几位资深人士,希望他们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并购重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政策背景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未来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最终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网友热议

北京网友:“说明政府已经反思并试图改变中国汽车的规划和布局。

湖南网友:“中国汽车工业的兼并重组不可避免,未来一段时间,必定会形成几家汽车公司的‘寡头’竞争格局。”

北京网友:“要想搞好兼并重组,先要从企业内部开始,很多大的汽车集团内部还存在同样的问题,必须要先理清自己的问题再出手,此次的兼并重组浪潮不能变成大包大揽式的盲目拉郎配。”

上海网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越来越普遍。但是,大未必强,小未必弱,简单的相加,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

河南网友:“兼并更应强调双赢,而不是弱肉强食。”

聚焦

专家观点

张志勇:中国经济周刊研究员、汽车行业分析师

胜负还看下半场

张志勇认为,去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达到了930万辆,而美国则是1300万辆。中国和美国面积差不多,但人口远多于美国,再加上中国城市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因此未来中国的汽车年产销量超过美国是没有问题的,甚至达到1800万辆也不是没有可能,就是说现在930万辆的年产销量还有近一倍的增长空间。拿足球比赛来打比方吧,现在就等于说是上半场踢完了,我们比分落后,但是我们下半场还有没有机会呢?不好说,关键就看下半场怎么表现了。

现在,全球汽车市场是6+3的格局(通用、大众、丰田等6大汽车厂商+3个独立汽车商),而在中国国内不说全部厂商,光销量排在前面、有实力的就有一汽、上汽、东风、广汽、长安、北汽等等……

这么多家企业肯定不可能都发展壮大,但是谁来重组?谁被重组?怎样重组?什么时候重组?这都涉及到方方面面,彼此的利益纠葛太复杂了,国家必须从操作层面上拿出具体的东西,从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两个方面入手,才能把兼并重组真正搞好,真正把我们的汽车工业做大做强大。

贾新光:搜狐汽车特约评论员、汽车行业资深专家

资本市场要开放

贾新光表示,目前汽车行业兼并重组进程的确在加剧,但由于汽车资本市场没有放开,加上缺乏退出机制,因此想进入的民营资本进不去,那些濒临倒闭的企业地方政府也不愿意让它们关门。要让汽车市场真正培养出大而强的企业集团,开放汽车资本市场是一条必由之路。因为有些濒临倒闭的企业值得你去兼并重组,有的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企业间兼并重组更加看重实质性的东西,当然也有一些“壳”的因素存在。上汽为什么愿意并购南汽?除了品牌资源,上汽看重的是南汽的商用车产品资源与营销网络。

贾新光表示,汽车企业一旦被兼并,则会使当地的税收及GDP的增长划归到收购方,这使得地方政府损失极大,因此很多地方政府都对当地企业被并购持抵触态度。因为被收购方所在地政府,失去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源。这也是上汽收购南汽时,南汽提出的一个重要条件,即税收和GDP归南京市所有。由于牵扯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地方政府在重组兼并中扮演的角色无法忽视,重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地方利益与行业利益的天然矛盾,仍然是汽车兼并重组面临的最大难题。(何霄)

来源: 华商报

相关文章:
通用汽车提交重组方案 计划用24个月扭亏为盈
锦江国际10亿注资上航 或为东航重组上航铺路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汽车振兴规划细则曝光:鼓励四大四小兼并重组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现等待北京市最后审批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钢铁业重组大幕将启 多项政策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我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新一轮并购重组潮来临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