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首页>>宏观经济
刺激措施见效 中国消费实际增速平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2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图为湖北宜昌市民在超市里选购食品。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受价格回落影响,今年前2月我国消费名义增长放缓,但因今年2月份CPI出现负增长,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应该跟去年同期差不多。这说明我国消费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不大,国家采取的相关刺激消费措施已经见到成效。

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来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大约在7%-24%的范围内,考虑到物价下跌的影响,今年1-2月的同比增速不算低。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表示,在CPI为负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说明实际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相对平稳。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8年我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投资增速比上年略有提升,只有消费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0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仍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且汽车、建材等部分商品销售回暖。统计显示,今年前2月,我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15.9%和7.6%。分地域来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3541.0亿元,同比增长14.4%;县及县以下零售额6539.4亿元,增长17.0%。

国元证券宏观研究员郑旻指出,去年11月之后,县及县以下零售额的同比增长开始超过城市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速度,这一方面体现了城市居民因未来预期收入减少而压缩了可选消费,使得农村刚性消费相对增速上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家电下乡”等政策的积极效果。目前农村消费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应在扩大农村内需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当前,国家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提高养老金和低保补助标准、扩大社保覆盖面、推动医药卫生和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居民收入,减少消费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成都、杭州、上海等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也带动了消费的增长。(记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国消费增速连续5年超过经济增长水平
关注消费电子展:中国消费电子企业逆市中觅商机
中国消费连续9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 明年经济一季度将低速增长
姚景源回望中国消费30年:发展超想象 预测更困难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对GDP贡献率超投资 中国消费“马车”还能跑多快
中国消费艰难升级 饮食支出受物价影响突出(指数表)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