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首页>>宏观经济
龚方雄:A股肯定会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龚方雄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经常发表言论,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最著名的是他在2008年8月19日提出,将有规模达2000-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出台,8月20日A股应声大涨7.63%。

2008年11月初,他又提出只有实行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才能在2009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不久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特大利好出台。

近期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预言,2000点是A股震荡下限。他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已见底,股指顶部在2300-2400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12日在香港表示,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内需已经初步复苏。但是由于欧美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出口将继续下滑,仅靠4万亿计划来“保八”肯定不够,政府需要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刺激方式不应再是固定投资,而是拉动消费。

他表示,在出台中长期计划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应考虑减税和发放耐用商品消费券等短期措施。

通缩预期成最大风险

“我们的判断是出口远未见底,还会维持下滑趋势。”就刚公布的2月中国出口额下降、顺差减小的数据,龚方雄表示,中国商品的主要“买家”美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的巨大调整,消费率会大大降低,储蓄率则会大幅提升。以往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在3%左右,正在朝6%到8%的方向前进,中国经济复苏不能再指望出口,只能靠拉动内需。

龚方雄指出,尽管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楼市成交量比去年12月翻倍,零售消费额也有15%的增长,但内需持续复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通缩预期扩散是内需复苏的最大风险。”龚方雄援引2月份CPI、PPI双双告负的数据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通缩期,“不过目前中国老百姓都预计CPI会前低后高,还没有产生通缩预期。一旦预期转变,他们可能会捂紧钱袋子,少花钱,不再买房买车,消费回升也就停止了。”

龚方雄认为,在通缩环境下,中国政府可以借机推进价格体制改革,尤其是能源、电力和水的价格因为管制因素而过低,现在可以借机理顺了。“如果人们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时,可以为这些资源多付出些钱,那CPI的下降就不会太明显,通缩预期也就不会扩散。”

此前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能够让中国GDP保持8%的增长吗?对此,龚方雄认为,“一定不够。我们对于今年GDP的预测是增长7.2%,这在市场上已经属于乐观的了。”龚方雄预计,政府肯定还要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来“保八”,这一轮计划的金额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着眼点不能再是投资,而是拉动国内消费。

可考虑发耐用商品消费券

“中国的问题是储蓄率太高,社会保障不足,老百姓把钱攒着不敢花。”龚方雄给中国证券报记者列出一组数据:去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例是38%,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是70%,连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印度都有55%。

龚方雄建议,中国政府在出台中长期计划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可推出一些短期措施来刺激消费。“降低个人所得税是必需的政策,但是还不够,因为人们可能会把减的这部分钱攒起来不花。消费券不能随便发,要设计好才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如果发的消费券能买包括柴米油盐在内的任何东西,估计人们可能都拿去买生活必需品了,把本来应该花的钱攒起来,这样还是没有增量效应,达不到刺激效果。之前杭州推出的旅游消费券效果不错。中国将来要发消费券就应该发耐用品消费券,比如买车券,国家补贴20%,个人出80%买车,这相当于4倍的拉动效应,比政府投资效果好。”

“政府之所以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可能是觉得这样有以穷人补贴富人的嫌疑,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应兼顾公平。”龚方雄因此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区别对待的政策来解决这一矛盾。比如,可以给穷人减税或发放现金,对于中等收入阶层和富人不减税、发放耐用品消费券,刺激他们的消费。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元区财长认为目前暂无需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李德水:经济刺激方案不去处理泡沫 是促经济增长
新经济刺激方案或今日出台 赤字可能9500亿
美经济刺激金拟18个月用掉专家吁华商把握商机
面临严重经济危机 日本:敲定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签署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 白宫淡化预期
7870亿怎么拯救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三大问题待解
奥巴马明日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限薪令"更加严格
美国会参众两院就经济刺激方案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