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展会
关注消费电子展:中国消费电子企业逆市中觅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美国拉斯韦加斯1月10日电(记者 刘洪 于大波)在本次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双重打击,欧美一些厂商锱铢必较,竞相削减展厅面积和参展人数;但一些中国知名消费电子企业则大幅扩展展厅面积,希望在逆市中觅得商机。

以海尔公司为例,据该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刘强介绍,今年海尔展厅面积达到了4800平方英尺(约合446平方米),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刘强表示,海尔逆市而上,主要是希望通过参加消费电子展,进一步提升海尔的品牌形象,扩大在北美市场的销售。

在刘强看来,金融危机给海尔带来了挑战,更带来了市场拓展的难得机遇。“我们正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我们在海外市场销售人员的队伍建设”,他介绍说,“因为中国市场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海尔比国际其他消费电子企业有着更大的优势。”

依托中国庞大国内市场的不错表现,进而寻找机遇开拓北美等海外市场,成为这次金融危机中一些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的战略选择。

长虹也和海尔一样,今年将展台设在了消费电子展中心展馆,参展面积达到2000平方英尺(约合186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约50%。长虹海外发展部部长王悦纯表示,北美是一个大市场,长虹也希望通过消费电子展这个平台,努力拓展北美市场。

华为公司今年首次前来参展,尽管展位不大,但华为终端品牌部副部长卢瑛说,这体现了华为对北美市场的重视。让卢瑛感到惊喜的是,华为此次能来参展,可能正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说,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进不来,我们在参展前还以为没有展位了,但可能是有些外国企业撤展空出了展位,我们才有了这次机会”,她介绍说。

尽管不少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前景都表现得雄心勃勃甚至有点儿好大喜功,但一些企业私下也坦言,由于市场可能出现萎缩,它们正面临日益严峻的竞争压力,可以说,没有一家企业敢断言它们就一定是这次金融危机的赢家。

联想公司日前就坦陈,预计刚结束的第三财季将出现亏损,该公司为此制定了大规模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全球裁员11%,大幅削减高管薪酬30%至50%。被视为中国消费电子领头羊的联想尚且如此,其他企业的遭遇可想而知。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不少前几年来拉斯韦加斯参展的中国小企业,今年就没能再来。

对继续参展的中国企业来说,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参展可能只是第一步,它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从事电子产业的美国工程师多纳德先生就表示,他在使用某些中国品牌产品时有过很不好的经历,不少中国产品质量糟糕,这也是中国消费电子产品与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品牌的最大差距。直言不讳地说,即使展区面积有所收缩,但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品牌的展厅规模及其产品创新,仍是大多数中国企业无法比拟的。

在这个经济的寒冬,中国企业要想求得生存并拓展海外市场,靠的只能是实力,这就需要它们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产品的研发创新,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拓展产品的海外营销。

多纳德也表示,尽管他对海尔这样的中国品牌仍然比较陌生,但从展出产品看,中国品牌的部分款式足以和外国厂商媲美,价格也更具优势。他说:“我相信,几年后再听到中国品牌时,我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感到陌生和疑虑了。”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台商家在澳门办物产展销情好 展商冀拓内陆市场
2009亚洲艺术高端市场博览会在京隆重开幕
亚洲第一门窗幕墙博览会全面改版升级
2009中国国际葡萄酒博览会6月上海举行
当代艺术全球低迷 亚洲艺术高端博览会逆市开张
三亚三开国际兰花博览会 首日签下1550万订单
2009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信息通信展览会
三亚国际兰花博览会今开幕 万盆兰花竞艳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