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首页>>卫生动态
八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代表建议:大病保障法制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议建立全国性的“政府牵头,部门专管,社会参与”的重大疾病救助保障工作机制。广东省深圳市总商会会长张思民代表指出,近年来因无力医治而放弃重大疾病治疗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已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重大疾病病情严重、治疗周期长,花费高,从治疗到死亡的平均医药费为20万元到30万元左右。很多家庭为给病人治病花尽所有积蓄,甚至债台高筑。患病人数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病人由于无钱继续医治而放弃生命,而剩下的百分之十几的病人中大部分家庭也是倾家荡产或靠社会捐助维持。

“尽管我国的医保覆盖率越来越高,但目前国情决定我们的社会医疗保障只能是‘低水平、广覆盖’,目前的医保制度都规定了报销和救助的比例或最高限额,同时规定一些情形下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享受医疗救助。”张思民说。

此外,无论是城镇医保制度,还是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对癌症、心脏病、白血病、各种肾病等大病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即使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前期所预交费用大部分患者还是拿不出来。即使在已经实行的“大病统筹”、“少儿医保”制度的发达城市,也由于具体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一些硬性限制性条件而缩小了大病统筹的范围,将一些社会群体排除在社会医疗保险或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之外。如在城市里打散工的社会群体及他们的子女发生重大疾病时就缺乏足够的医疗救助保障。

“应当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使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工作法制化。设立专门的大病救助机构或基金,面向全社会落实救助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大病救治不仅要面向困难群体,所有社会成员在必须支付的医疗费用超过本人的负担能力时,应当都可以申请医疗救助。”张思民说。(刘宏)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人均收入6倍
香港再有病患服"别嘌醇"后染菌死亡 至今第6宗
调查发现:超负荷和人情干扰致法官心理问题严重
9成医生不愿子女接班 6成医疗纠纷私下解决
中国仍有局部麻风病高流行区 现症患者超六千例
代表谈医患关系:妇产科主任比山西省长还难当
互联网购药公告:25家网站卖假劣药品被曝光(名单)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闭幕[实时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