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首页>>产业经济
发改委:车价将温和走低 "抄底"海外中国要谨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尽管投行开出的收购路线看上去接近完美,但是汽车业在设备之外更牵涉大量“人的问题”,隐藏在资本以外的整合问题让分析师难以对“抄底”看好。 

    继高盛后,又一家投行德意志银行向国内车企递来了通用旗下品牌萨博项目的收购意向。

    投行称萨博最快7月能成交

    昨日,记者留意到,根据投行给中国车企开出的工作计划,萨博买卖交易最快能在7月完成。在这样一个最理想时间表中,预留了4个月的时间让国内车企完成估值、尽职调查,包括到瑞典会见萨博的管理层,最终敲定收购协议。

    据外电报道,花期、摩根大通也在国内积极实施沃尔沃并购项目。

    吉利、长安、奇瑞等中国车企一直被指有意参与海外汽车资产竞购,尽管前期这些企业对传言矢口否认,不过随着海外报道升温,态度渐变模糊。吉利被指已聘请英国洛希尔公司作为并购顾问。出席两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虽然考虑包括并购在内的发展选项,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奇瑞也称,“不排除收购一个目前处于困难中的欧洲汽车品牌”。

    和国内买家的“烟幕弹”相比,海外车企也作出反应。金融时报称,在2月沃尔沃的经理人已经在伦敦向潜在投资者作了解说。

    “资金不是问题,倒是一些和人有关的因素值得关注。”和外界担心中国车企缺钱不同,招商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汪刘胜分析,从社会结构来说瑞典是典型福利型社会,面临巨大经营成本压力。

    或难处理棘手的劳工问题

    从商业逻辑上说,如果中国车企收购了瑞典车企,为降低成本难免要推动人员重整和产能、研发向国内转移。资深汽车研究员贾新光反问:“这样的建议,能获得瑞典及其工会通过吗?”

    沃尔沃去年已大举裁员近25%,连首席执行官Stephen Odell都认为到了底线。至于萨博,其工厂所在的Trollhaettan有三成人口从事汽车或重工业,这将是一个难以忽略的因素。

    任何海外资产收购,也和当地政府态度有密切关系,从瑞典当局的态度看萨博项目显然较沃尔沃面临更大悬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车企抄底面临多方面风险,生产整合、文化整合都是难点。汪刘胜则认为,金融危机仅仅让海外汽车资产问题暴露了一部分,更多经营性问题未浮出水面。“从目前看,抄底失败的可能很大。”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反垄断法》终结进口车品牌垄断 车价或将下降
下半年国内车价降幅将趋缓
4月国产汽车价格出现年内首次环比下降 进口车价以升为主[全文]
受众多因素影响 下半年国内车价降幅将趋缓(图)
广州养车费高于发达国家 预计全年车价降幅大于5%
国Ⅲ标准七月执行 车价溃堤:平均下跌20%-30%
油价上涨 经销商逃荒 北京车价沦为全国“盆地”
限行期间北京租车价将翻倍上涨 最高涨幅达五倍
价格监测中心发布4月价格信息:月度车价今年首降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