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到人均收入6倍 八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显示更多好转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连续公布的多项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过去的1个月显示出更多的好转迹象,这也印证了温家宝总理在2月底关于“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的判断。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增加值、企业用电量均比上月增加。此外,固定资产投资、信贷等数据也显示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效果开始显现。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李延霞 陈君

近日连续公布的多项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过去的1个月显示出更多的好转迹象,这也印证了温家宝总理在2月底关于“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的判断。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增加值、企业用电量均比上月增加。此外,固定资产投资、信贷等数据也显示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效果开始显现。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2月份,中国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达2173.0亿千瓦小时,较1月多增加近100亿千瓦小时。

今年1-2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2月同比增长11.0%。按可比天数计算,1-2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5.2%。

来自中国央行的信息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量。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24.17%,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0.48%。

在全球一片萧条之下,中国的消费、投资依旧保持了可观的增长速度。受访的经济学家均表示,这表明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已初显成效。

今年前2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但扣除价格因素后,中国消费仍保持了较快增速。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因为2月份的CPI出现负增长,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的实际增速应该跟去年同期差不多。“这说明我国消费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不大,国家采取的相关刺激消费的手段已经见到成效。”

中国投资增速开始加快。今年前2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去年全年25.5%的增速。

1至2月中国新开工项目增长很快:全国新开工项目18533个,同比增加405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87.5%。

中国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这将对今后几个月投资保持一定力度起到支撑作用。

一般来讲,新开工项目在半年至一年后投资规模最大,也就是说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投资将达到较高水平。张汉亚预计,今后中国投资将保持平稳向上的态势。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表明国家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包括4万亿元投资计划和相关产业振兴规划的作用已逐渐发挥作用,也直接反映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1至2月的投资数据令人鼓舞,这表明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初步见效。”张汉亚说。

今年2月,全国汽车产量为85.3万辆,同比增长22.9%,而前两个月累计产量为152.7万辆,同比下降1.7%。

同期,全国原煤、水泥、钢材产量环比增长较快:原煤产量达到19656.5万吨,同比增长16.0%,水泥产量8290.0万吨,同比42.5%;钢材4613.4 万吨,同比增长8.3%。

不过一些受访经济学家也表示,在外需持续不振、出口尚未稳定、工业生产下滑的势头没有扭转的情况下,今后中国投资要保持平稳向上态势还需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扩大国内消费。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1.1%,而此前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庄健指出,从去年9、10月份后,中国工业增长明显放缓。原因在于出口下滑严重,中国出口加工型企业占不小的份额,出口市场疲软,必然会影响国内市场生产。去年1-2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5.4%,可见今年降幅较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0日表示,现在中国还处在最困难的时期,要扭转工业经济适度下滑趋势,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尽快走出低谷,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工业上去了,经济就上去了。”

庄健说,从2月份的投资、消费数据看,今后几个月工业生产将会慢慢回升,因为投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相关重工业增长,而消费走强,将带动轻工业的增长。>>>详细

==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解读==

[消费]2月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

CPI: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详细<<

PPI: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详细<<

[投资]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486亿元,增长35.6%;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增长1.0%。详细<<

[出口]前2月进出口降27.2% 贸易顺差438.85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1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6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7.2%。其中出口1553.3亿美元,下降21.1%;进口1114.4亿美元,下降34.2%。贸易顺差438.9亿美元,增加59.6%。详细<<

[信贷]央行: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和贷款继续高增

2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反弹。专家认为,2月份我国货币信贷实现了合理增长,我国经济活跃程度有所提升,但票据融资的居高不下可能部分削弱信贷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详细<<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1日在京发布了2008―2009区域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大船将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

蓝皮书认为,2009年我国经济将稳定前行的全局性支撑力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这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的基本实力。 >>>详细

“温家宝总理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作为今年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报告提出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政府投资计划,令人振奋。这么大的投资力度,有利于激发人们的信心,拉动经济增长。”3月6日,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及时正确,对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分必要。 >>>详细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国民经济预期增长8%左右。这一数字已连续5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预期增长指标。但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提出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在形势背景、内涵和实现途径等都非比寻常。 >>>详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月主要经济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已开始获增长动能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社科院:中国经济在"寒冬"中稳步前行
CPI与PPI同比双降 委员指中国经济显通缩迹象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调查显示大多数公众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厉以宁:中国经济没萧条 资本不会转到文化产业
郑新立贾康答中国经济热点三问:一季度就是“谷底”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