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绕月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日前在政协小组讨论会间隙接受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我国政府没有任何载人登月计划。不过作为科技工作者,他本人认为中国终究要完成这一步,并且学术界现在已开始论证。

叶培建院士表示,中国在载人登月问题上没有必要跟印度比时间早晚。他觉得中国目前已有了绕月飞行发射和载人回落的经验,“但我还不敢说我们能在2020年完成载人登月”。印度此前已宣布说,将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

叶培建对印度是否能实现这种计划表示了个人怀疑。他说,印度之所以宣布2020年登月,就是想在载人登月上超过中国,以显示自己是一个大国。此前印度在卫星发射、载人航天和探月卫星发射上都落后于中国。

他说,太空探测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的体现,不要仅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

在谈到中国探月工程的“嫦娥三号”的困难时,叶培建首先讲到的是安全着陆。叶培建说,要保证卫星在月球表面着陆之后,太阳能电池组向着太阳,天线要对着地球,“也可以有一定角度,一定误差范围内还可以调整,但如果偏的角度过大,或翻倒,那就全完了”。

他还说,安全着陆后,如何安全地让探测车放下来,以及如何保证卫星和探测车在月球上过夜也是一个难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嫦娥一号工程总指挥:撞坑将由二号补拍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嫦娥一号撞月:撞击坑将保留千年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或带来意外惊喜
总设计师叶培建详解"嫦娥一号"撞月过程
三维模拟组图:嫦娥一号落月16个惊艳瞬间(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