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科技动态
国庆阅兵信息化武器占大比例 神七可能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仁寿谈国庆阅兵

人物简介:陈仁寿,1953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市古岘镇一革命家庭,其父陈之同先生是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老革命”,七立战功,并在围剿黄百韬兵团时负伤。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陈仁寿16岁从军,曾参加1984年国庆阅兵,现任职于总政治部老干部局。

“至少会有导弹,以及很多常规性的武器展示。现在‘神七’已经上天了,这是我们的一种核心技术,我相信这次应该在国庆阅兵上展示一下。另外,这次阅兵展示信息化武器的比例会是相当大的。”作为曾参加国庆阅兵的老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老干部局的陈仁寿大校说。昨日,他接受了本报与《南方都市报》的共同采访。

今年阅兵信息化武器会占很大比例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是建国60周年,在金融危机这个特殊背景下,国庆阅兵有什么不寻常的意义?

陈仁寿(以下简称陈):建国60周年,要展示我们国家的国力和军威。在这一次国庆阅兵当中,肯定会展示目前我们军队最真实的武器。这一次阅兵要精细化,拿最少的钱展示出我们的国威、军威。

记:国庆阅兵是我们国家最大规模的阅兵吗?

陈:国庆阅兵只是国庆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庆大典还包括其他的部分,比如说全国性及地方性的各种庆祝活动。国庆大典当天的队伍当中,除了阅兵外,其他各行各业也要展示,最后还有一个群众乐队。

记:国庆阅兵我们要动用多少参阅部队?

陈:方方面面的部队都要考虑到。第一个方队和第二个方队,一个负责国旗,一个负责国徽。后边有各个高等的军事院校,后边则是陆军、海军、空军的方队,还有战车以及导弹。

记:建国60周年大庆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更新式的装备?

陈:至少会有导弹,以及很多常规性的武器展示。现在“神七”已经上天了,这是我们的一种核心技术,我相信这次应该在国庆阅兵上展示一下。另外,我们近年来新研究的装备,也有可能展示一下。这次阅兵展示信息化武器的比例会是相当大的。

国庆阅兵ABC

新世纪第一次阅兵

陈仁寿说,今年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阅兵。最早的一次是1949年,从1949年一直到1959年,每年都有一次。后来到了1984年,即建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又举行了一次大阅兵。最近一次是在1999年建国50周年。

阅兵村

陈仁寿说,阅兵村主要是一个训练区。参加阅兵的部队比较多,必须要在宽敞的地方。比如说1984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军乐团和仪仗队,是利用清河地方的老军营。其他部队大部分都是在机场,机场的空间比较大。而在1959年之前,军乐团一般是在天坛,把天坛全部封闭,就成了阅兵村了。

在阅兵村参加训练的,都是在各个军区严格选拔的,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的士兵现在应该已选拔结束。实际上,阅兵村也已准备得差不多了,士兵应该很快就将进入阅兵村参加训练。

亲历阅兵

严格到每分钟走多少步

记:说说您参加的阅兵吧。

陈:我参加过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也就是1984年。

国庆当天,基本上是早晨三点钟就起床了,四点钟吃饭,五点钟出发,六点钟到文化宫,七点钟从文化宫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天安门广场,我就站在国旗的下边。应该说到现在为止,每次阅兵式,军乐团都站在这样的位置。当时我负责的乐器是抱号,俗称抱贝司。

记:阅兵典礼上,军乐团都演奏什么乐曲,有什么样的要求?

陈:要奏国歌。当国家领导人走向天安门,检阅部队的时候,乐曲有专门的次序,分别是炮兵进行曲、坦克兵进行曲等,不同方队选择不同的曲子。每分钟多少拍子,那是非常准确的。

记: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武器装备有哪些?

陈:比如说导弹,跟建国后第一次相比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次是马车拉的大炮,那次阅兵式中惟一国产的就是马匹,其他如大炮等都是缴获的战利品。

记:参阅士兵一般在天安门待多长时间?平常训练的情况怎样?

陈:一般情况是七点钟进场,一直到阅兵结束,需要站六七个小时。训练时,每天最少八小时。非常辛苦。每年七八月份,天气很热,而参加阅兵的士兵大部分要戴钢盔,耳朵有时能被钢盔烫起泡。

如何保持队形,包括时间、速度都要卡得非常准,都是用秒表来卡。比如说走正步,步兵有时抬起一只脚,一抬就是好多分钟,而且腰杆要挺起来。阅兵一般都是四二拍,每分钟走多少步,每一步多大都要求得非常严格,半步不能错。你要走错,后边整个方队就乱了。

记:士兵能承受这么长时间的站立吗?

陈:开始是站不下来的,可能站着站着就晕倒了,后来慢慢能够站住。要求比较多,阅兵的几小时之内不可能让你下来喝水,所以要锻炼耐渴能力,开始少喝水,后来不喝水。不喝水怎么办?开始给你两个苹果,后来给你一个。

记:有没有最开始选拔上来,后来培训时被淘汰的?

陈:有,有一些确确实实坚持不下来。比如说我这个方队需要1000人,就要选拔1100人或者1200人,有替补。

记:仪式结束后,大家是不是可以休息?比如说放假?

陈:阅兵结束之后就开始总结,然后评功授奖,这就是最好的休息,另外可能是和领导在一起聚餐、庆祝。

记:基本上参加阅兵的军人都可以立功?

陈:那不会,立功名额是有规定的,有一定比例。我曾经拿过三等功。纪念章是都会有的。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窦仲 文/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军副参谋长:"海军节"将邀超30国海军参与阅兵
庆典式阅兵有四大功效 可以震慑敌对势力
歼10亮相国庆阅兵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将展示新导弹
北京军区司令:一批国产主战装备将亮相国庆阅兵
北京军区司令员: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国庆阅兵亮点
北京军区司令:国庆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国庆阅兵村正在建设 经费将由专门机构管理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